发改局蹲点服务驻村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3 04:11:53

发改局蹲点服务驻村工作方案

一、参加对象范围和驻村安排

1、参加对象:局机关全体班子成员。

2、驻村地点:镇村

3、驻村时间:从4月1日起到活动结束。期间,每名班子成员集中蹲点服务时间不少于1个月,班子成员每月轮换一次。主任按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的要求,驻村时间不变。

4、具体安排:

二、活动内容及任务

蹲点服务活动主要任务有六项:

1、蹲点调研。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在蹲点单位进行谈心交流,开展深入调研,深入了解蹲点单位、联系对象的全面情况。把开展调研作为了解基层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工作的重要途径。

2、听取意见。认真听取群众,特别是困难党员、贫困群众、离退休干部等特殊群体对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反映,了解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服务群众。帮助蹲点单位、联系对象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理清思路,找准合适路子,尽快解决问题。蹲点服务期间,工作组至少为蹲点村办3件以上的好事实事。

4、帮解难题。充分利用机关资源广、门路多的优势,协调蹲点村帮解难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实际困难。

5、接受教育。要把蹲点服务过程当作接受群众教育、向群众学习的过程,通过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听取群众呼声,了解基层实际,加深与群众的感情,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入查找自身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改进的方向。

6、化解矛盾。按照全市信访积案行动的总体要求,配合乡镇及有关部门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全面掌握显性矛盾和潜在矛盾。对现有的矛盾早排查、全掌握;对潜在的隐形矛盾早分析、早预警,确保在第一时间收集、上报相关动态信息。

三、组织领导及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机关主要领导要亲自驻村蹲点,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驻村蹲点,及时掌握相关情况,确保组织到位、工作到位。班子成员要积极参与,主动下村开展驻村蹲点活动。

2、强化组织纪律。蹲点驻村成员在蹲点服务期间,要坚持吃住在村,自带生活用品,不接不送不陪,不接受土特产不给基层增加负担。非蹲点期间,要加强和蹲点单位的联系,建立长期关系,结下深厚友谊。

3、做好笔记总结。各班子成员在蹲点驻村期间,积极做好蹲点记录、走访笔记,同时及时向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驻村蹲点工作进展情况和有特色、有亮点的作法,蹲点驻村结束后要形成高质量的蹲点驻村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