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3 10:09:33

国税局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市为了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市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增强全市国税系统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不断提高市国税局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更好地落实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务工作宗旨。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国税局机关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办公室、监察室、政策法规科、收入核算科、纳税服务科、征收管理科、人教科、信息中心、机关党委、稽查局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

成员:

三、总体目标

通过在国税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进一步推进国税局依法治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国税机关。促进国税机关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与纳税人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纳税人的知情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切实提高纳税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税收秩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

(二)税收工作的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

(三)税务行政许可的设定、调整和取消情况,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受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和审批结果。

(四)国税机关的基本情况,包括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等。

(五)国税机关的无密级文件。

(六)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

(七)税收管理服务工作规范。

(八)稽查工作规范。

(九)税务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

(十)税务干部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情况。

(十一)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大额资金的使用情况。

(十二)干部的调整、提拔使用等情况。

五、职责分工

依据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将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职责分工区分如下:

办公室:行业概况;全局工作总结、计划公开;办公规章制度公开;政务信息公开;信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信访案件完成情况;税收宣传、普法工作情况;内部网站管理工作。

监察室:行政监察举报案件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政纪的处理、责任追究等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税务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以及落实情况。

政策法规科:税务行政许可的设定、调整和取消情况;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受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和审批结果;税务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公开。

收入核算科:年度税收工作计划、工作目标;税收计划执行情况;税源管理、清理欠税情况;经费、财务、基本建设、装备和资产的管理工作情况;各项经费的领拨情况;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公开;局机关财务事务情况;政府采购、工程招标。

纳税服务科:纳税服务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纳税人权益保障制度及规范性文件;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纳税辅导、咨询服务、税收法律救济、税法宣传等制度建设;12366服务规范、承诺,投诉程序、处理结果;12366受理服务情况。

征收管理科:综合性税收征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公开;有关税收征管制度和办法、税务登记办理程序、时限、承诺等;纳税评估分析指标体系、纳税评估案例、分析应用数据信息情况;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注册登记、年检等工作情况;税务师事务所设立初审、报批;行业公告。

人事教育科:局领导介绍;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情况;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方案;税务培训计划及实施情况。

机关党委:按规定列入党务公开的有关内容;文明办税有关内容;系统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

稽查局:稽查工作规范;典型案件曝光情况;举报案件受理、查处、反馈情况。

信息中心:信息化工程建设情况。

六、考核标准及方法

本项工作纳入全局目标管理考核。由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