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0 10:10:16

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公开原则,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全面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高效便捷、勤政廉政”的阳光政务工作机制。

二、主要工作

(一)公开内容

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具体内容包括4个方面: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服务事项等的职责和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2、公共服务信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推动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落实、社会保障等方面信息公开,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3、公共监管信息(扩大公共监管、监督办法、责任追究信息公开)。

(二)公开方式

1、设置政务公开栏。局机关及各服务窗口,都要利用图板形式将其政务公开的内容全部上墙公开明示。

2、制发办事指南。将有关政策规定、办事程序工作时限等全面政务公开及服务项目汇编成册,供服务对象查阅。

3、建立局网站。通过网络向全社会公开明示政务公开的内容,方便服务和社会监督。

4、利用显示屏、QQ群、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公布政务公开的内容。配合做好电台广播、电视专题、报刊专栏等政务公开宣传工作。

(三)公开标准

1、全面彻底公开。对应当公开的事项做到全覆盖、全方位公开。

2、主动及时公开。把握公开主动权,及时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和群众期待。

3、细化条目公开。对能够细化的事项要分类到具体科目,方便群众监督。

4、适时动态公开。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进展情况,第一时间更新公开内容,保持公开“新鲜度”。

(四)公开程序

1、局属各单位应当把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公开内容通过公文运转程序进行逐级审查,主管局长、局长审定后,及时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通过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开。

2、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应当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予以提供。无法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的,可以通过安排申请人查阅相关资料、提供复制件或者其他适当形式提供;答复申请人后,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应当及时将申请表及相关申请材料、办理单位的答复意见、报批件、告知书等资料存档备查。

(五)公开制度

1、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完善服务内容。

2、健全完善行政权利运行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范围、方式和办法,确保不留死角、死面。

3、完善高校透明的政务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标准、规范,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4、完善便捷实用的民意收集反馈评价机制。综合运用新闻媒体、问卷调查、意见箱等形式,征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并向群众公开反馈。

5、完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抓紧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具体办法,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突出问题,确保政务公开扎实开展。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实行政务公开,对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根治腐败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谁负责、谁公开”、“谁管理、谁公开”的原则,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指导、协调、考评、监督、情况综合等工作。

(二)建章立制,依法行政。要结合当前人社工作实际,建立健全配套的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明确服务标准和服务要求。完善岗位责任制包括明确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办事程序、办事规则。强化管理,实现办公秩序正规化。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实行政务公开要坚持根据群众的要求和本股室、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人社工作的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合理确定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载体,以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为原则,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质量为根本目的;不断充实和逐渐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的方法。

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要采取积极措施,切实抓好这项工作。要把政务公开与“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利用政务公开的契机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