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执法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1-19 10:55:27

质监局执法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建立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和《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建立“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按照合法、合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建立行政执法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提高执法工作透明度,以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推进依法行政的顺利进行。

二、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及其他公共媒体,依法、有序地向社会公众公开行政执法工作的依据、权限、范围、程序、结果等相关信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形成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监督制约机制,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公平、公正,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公信力。

三、实施范围

全局各股室、队、所,均应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

四、公开内容

1、执法依据:行政执法所依据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

2、职责权限:监管、处罚、审批等权限,包括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区域、执法范围、具体执法职责以及内设执法机构职责分工。

3、执法程序:执法流程、执法制度、执法规范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规定。

4、执法人员信息:执法人员个人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科室、职务以及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过错记录等情况。

5、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权利: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的申请回避、陈述申辩、听证等权利。

6、执法结果: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信息,行政许可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内容,案件强制执行的结果及各执法部门日常监督检查情况。

7、救济方式: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权利以及途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的方式、途径及受理反馈程序。

8、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行政执法信息。

五、公开范围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下列情形外,其他行政执法信息都应进行公开。

1、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保密的行政执法信息;

2、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秘的行政执法信息;

3、公开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政执法信息;

4、行政机关认为不宜公开的其他行政执法信息,但要进行审查评估,并依法说明理由,同时报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

六、公开方式

1、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出台的关于执法程序、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等规范行政执法的规范性文件,要在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刊登。

2、新闻媒体公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广泛知晓的方式及时公开执法信息。

3、办公场所公开。在办公场所尤其是办事大厅,通过设置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屏、咨询台等设施,公开本部门应当公开的全部行政执法信息。

4、依申请公开。行政执法机关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关于申请获取行政执法信息的公开申请时,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予以答复。

5、其他方式公开。可以通过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印发执法公开手册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七、实施步骤

1、研究部署,制定制度(2014年9月30日前)。按照《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建立“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和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及时对建立行政执法公开制度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制定本部门行政执法公开制度,明确具体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保障措施,并将行政执法公开制度报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

2、梳理审查,积极推进(2014年10月20日前)。一是做好公开设施准备工作,各级各部门加快门户网站等“执法公开”平台及相关系统建设,完善办公场所公示设施。二是按要求做好公开内容的整理、规范工作,以确保行政执法公开工作合法、高效、有序推进。三是将执法信息在各类平台、媒介上及时录入、刊登。

3、监督检查,落实到位。2014年10月31日前,确保行政执法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八、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研究解决行政执法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专门机构、专门人员负责,切实将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抓紧抓好,落到实处。

2、强化责任义务。严格履行行政执法公开的责任和义务。法规科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好行政执法公开制度的建立和推行工作。

3、搞好监督检查。加大对建立和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不健全,公开不到位、不及时的,要责令改正,并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第二篇:质监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按照合法、合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建立“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提高工作透明度,以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推进依法行政的顺利进行。

二、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及其他公共媒体,依法、有序地向社会公众公开本局工作的依据、权限、范围、程序、结果等相关信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形成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监督制约机制,推进质监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切实提高质监局的公信力。

三、实施范围

全局各股室、队、所,均应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和推行“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

四、公开内容

1、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简化程序、缩短流程,及时、迅速、准确的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2、建立健全执法公开制度。围绕本局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救济途径、投诉举报等方面梳理出了执法公开内容;对照梳理后的每一项执法公开内容,明确了信息公开方式;建立健全了执法程序、质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行政执法资格等配套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公开规范化、常态化。

3、建立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公开,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设立依据、行政措施、实施对象、执行机构、办理时限、是否收费等及时进行公开。

4、建立健全监管清单制度。对质监局监管事项和监管依据整理成册,及时进行公开。

五、公开方式

1、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质监局的各项政务工作及出台的关于执法的规范性文件,要在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刊登。

2、新闻媒体公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广泛知晓的方式及时公开行政工作信息。

3、办公场所公开。适时在办公场所尤其是办事大厅,通过设置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屏、咨询台等设施,公开本部门应当公开的全部行政工作信息。

4、其他方式公开。通过宣传、咨询、印发行政工作公开手册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务、执法信息。

六、实施步骤

1、研究部署,制定制度(2015年9月30日前)。按照《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建立“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和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及时对建立“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制定本部门“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明确具体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保障措施。

2、梳理审查,积极推进(2015年10月20日前)。一是做好公开设施准备工作,完善办公场所公示设施。二是按要求做好公开内容的整理、规范工作,以确保政务、执法公开工作合法、高效、有序推进。三是将政务、执法信息在各类平台、媒介上及时录入、刊登。

3、监督检查,落实到位。2015年10月31日前,确保政务、执法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研究解决行政执法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健全工作机制。

2、强化责任义务。严格履行政务、执法公开的责任和义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各项工作措施的组织、协调、督导,各相关职能股室负责具体落实。

3、搞好监督检查。加大对建立和推进“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不健全,公开不到位、不及时的,要责令改正,并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第三篇:质监局普法工作方案

一、2014年普法的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我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质量监督事业发展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行政行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完善和推行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建立健全适应垂直管理体制要求的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保证行政执法合法、合理、公正、公开地进行;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考核;努力建设一支精干、高效、勤政、廉政的行政执法队伍。

继续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搞好系统内、全社会的以质量、计量、标准化和锅炉压力容器等为主要内容的普法教育。

二、普法方式

在普法方法上,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重点教育与广泛宣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坚持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坚持普法教育考试考核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社会各界的质量法制意识,促进质监事业的规范化和法制化。

三、方法步骤

2014年普法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4年(1月-4月)为准备发动阶段。主要抓好宣传发动和制定规划。

第二阶段:2014年(5月-8月),为全面实施阶段。各股室要按照年度计划,分批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确保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

第三阶段:2014年(9月-12月)为总结验收阶段。

四、工作措施

(一)面向社会,广泛宣教,扩大影响,增强全员质量法制意识。

质监部门的工作能得到社会的支持、相对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欢迎,普法宣传是关键。2014年普法期间,我们要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将质量、计量、标准、特种设备、食品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进行广泛宣教,扩大质监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全社会质量法制意识。

1、重点教育,服务企业促进守法经营。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普法教育和帮扶工作,努力提高广大企业的质量法制观念,帮助建立自律机制,促进守法经营。要狠抓企业质量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普法培训增强其质量法制意识,确保其守法经营。要结合质量管理工作,有针对性的对企业开展普法教育和重点帮扶,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高。

2、广泛宣传,引导消费提高保护意识。法律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但是法律不会主动为不懂法的群众服务。要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月、“12.4”法制宣传日期间用多种方式宣传质量法律法规,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明确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意识,正确引导消费行为,帮助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要进一步积极同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联合,定期监督抽查信息,介绍产品质量知识制作专题报道,进行深入的行业质量分析,宣传法律法规。

3、大造声势,扩大影响树立质量法律权威。积极参与普法宣讲工作。对企业宣讲质监法律法规,扩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树立部门权威。

(二)面向内部,形式多样,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和考核工作,提高系统依法行政水平。

加强质监系统内外法律工作的交流与合作,“要走出去,请进来”,聘请法律专家定期开展研讨会和法律知识讲座,对执法人员定期进行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

加强执法人员的考核。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对执法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考核;要实行错案追究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的奖惩机制。

(三)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坚持依法行政。

1、应认真贯彻案审分离制度,坚持案件集体审理。要对案件调查、审核、决定等程序层层把关,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确保案件的办理质量。

2、认真贯彻大要案报告制度。一般案件应在结案15日内报告、备案;需紧急报告的重要案件必须及时报告市局。

3、认真贯彻罚没物资管理制度。要根据《罚没物品管理办法》加强管理。

4、建立并落实考核目标,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责任制考核机制,明确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的责任部门。今后将一步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四)坚持每年一次的执法大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每年进行一次行政执法检查,并将这一项工作列为部门目标,常抓不懈、不走过场。通过检查,反映成绩和问题,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狠抓落实。

(五)坚持每年一次的开门评卷

通过这种方式,增强大家的案件质量意识,交流工作经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促进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宏大的社会教育工程。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增强实效,把普法教育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