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培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8 05:06:47

厨师培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扩大知名度,放大美食的品牌效应,围绕本土菜传统特色,挖掘美食的文化底蕴,提升厨师的烹饪技艺,壮大高素质的厨师队伍。

二、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培养1万名专门从事烹制美食的初、中、高级工,打响“厨师”品牌。2014年培养3000名初、中、高级工“厨师”。

三、工作举措

(一)成立工作班子

建立由市人社局牵头,市商务局、药监局、卫生局、财政局、工商局、地税局、教育局、报社、广电台、烹调餐饮行业协会等部门参与的“万名厨师培养工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培训指导中心。

(二)广泛宣传发动

广电台在市烹饪协会配合下,采访名厨各种名菜肴的烹制方法,并拍摄烹制过程、成品图片,制作教学光盘、专题片。广电台、报社分别开辟专栏,定期宣传报道。同时,要加大外宣力度,大力推介名厨和传统美食,强势营造“学厨师,来;品美味,到;厨师遍天下,菜肴美名扬”的浓烈舆论氛围。

(三)组织编写教材

成立《美食大全》(以下简称《大全》)编委会,编委会由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名厨师组成,具体由市烹饪协会负责组织人员编写。《大全》按江鲜菜、汤包、河豚、地方小吃等若干篇章组成,全面介绍各种名菜肴的食材数量、佐料配比、烹制程序、文化典故,并附图片。在编写《大全》的同时,由培训教师编写简明教材,明确厨师从业资格和菜肴烹饪标准。

(四)组建培训基地

在市新亚烹饪培训学校的基础上,组建“中国万名厨师培训基地”,目前,拟在全市分设8-10个培训点,城区以大饭店为依托,分设4-6个培训点,农村分设新港、八圩、新桥、季市四个培训点。

(五)分类开展培训

全市各大小宾馆饭店、机构食堂、排挡、农家乐厨师及家宴从业人员必须于2014年全部参加集中培训和鉴定;城乡有意从事烹饪工作的人员以及意欲提升厨艺的其他人员,从2014年开始,通过阅读《大全》和简明教材、观看教学光盘、电视专题片等进行自学。市外有意学习厨艺并获“厨师证书”的人员可在网上报名。

(六)分级鉴定发证

培训、自学后必须参加市人社局培训指导中心组织的考试鉴定并发证。证书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厨师证书》。所有烹饪从业人员必须先取得《厨师证书》,然后再参加国家职业资格的鉴定并获证。

(七)积极筹集资金

培养万名厨师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编印《大全》和简明教材、制作教学光盘、拍摄图片、制作专题片和购置教学设备等工作浩繁复杂,预计前期准备工作需120万元左右,建议列入财政专项预算,并适时划拨。

(八)加强监督检查

市人社局牵头,会同卫生局、药监局、烹饪协会等部门对全市各大小宾馆饭店、机构食堂、排挡、农家乐以及所有家宴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开展专门监察,确保所有厨师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四、责任保障

万名厨师培训工作小组。王海清任组长,朱启东、张月初、夏青任副组长,朱金水、黄亦轩、王振、陆林云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开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