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4 10:50:32

科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根据《关于明确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几项具体工作安排的通知》(秭群办发〔2014〕43号)精神,结合县科协工作实际,现就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会议主题

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为目标。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好生活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工作者创新实践,推动全县科协事业创新发展、长足发展、协调发展。

二、方法步骤

(一)充分做好会前准备。

1、认真组织学习。在6月下旬组织一次为期一天的集中专题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及市委、县委关于反对“四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精神;学习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参加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精神以及李鸿忠书记参加红安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黄楚平书记参加远安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讲话精神;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章,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进一步明确县委关于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等,讨论、确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方案。

2、开展交心谈心。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交心谈心,重点谈思想、谈作风,相互征求意见,帮助查找问题。谈心要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做到深交心、真交心、交真心,真正把想法谈出来、把问题摆出来,达到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理解、形成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3、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群众、监管服务对象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党组按领导班子集体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梳理,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反馈给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属于对集体的意见,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向成员通报。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群众所提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分析问题原因,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联系实际、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触及灵魂,要讲真话、讲实话,对群众所提意见要有正面回应。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县委第十二督导组审阅,并根据督导组的反馈要求进行修改完善。

5、撰写相互批评提纲。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成员都要按照提出的“三个统一”要求,以严的标准进一步做好批评准备工作,认真撰写相互批评提纲,力求做到“准、实、深”。相互批评提纲由党组书记把关,报县委督导组审阅,为开好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提供保证。

6、会前及时报告。及时将本次民主生活会方案、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等部门。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

1、时间:与县委第十二督导组商定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时间后,届时另行通知。

2、地点:科协四楼会议室。

3、参加人员:

(1)邀请县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十二督导组领导参加;

(2)县科协班子成员。

4、会议程序:

(1)传达上级党组织对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

(2)通报本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情况;

(3)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就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带头并引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开展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

(4)县委督导组点评。

5、会议要求:民主生活会由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召集并主持;

要提前通知与会人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采取一人一议的方式进行,逐人进行自我剖析和评议。按照“团结-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开展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确保会议取得实效。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党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于会后15天内报送至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

民主生活会后,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要逐个研究,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相关材料按要求上报县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