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9 11:38:17

商务局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商务系统机关作风建设,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明察暗访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实施

明察暗访工作在局机关效能监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局属各股室工作人员执行工作纪律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解决商务系统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工作人员自觉遵章守纪,转变办事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塑造商务部门良好形象。

二、察访的主要内容

在明察暗访过程,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违反工作纪律:

(一)服务态度方面:

1、接听电话或接待来访者未使用文明用语的;

2、上班时间长时间电话闲聊,使办事群众长时间等待的;

4、未耐心细致、观点明确地回答办事群众提出问题的;

5、工作态度冷谈、生硬、蛮横、粗暴,与群众发生争执或故意刁难的。

(二)履行职责方面:

1、不允许办事群众查询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办事结果的;

2、对符合规定、手续齐全、材料完备的申请材料,没有当场受理拖延不办的,或者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予以受理的;

3、部门之间相互推诿、不履行工作职责的;

4、对群众举报和投诉的事项,不受理、不认真调查,未在规定期限内处理的;

5、工作人员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情形造成不良影响的;

6、利用职务之便向群众敲诈勒索,吃拿卡要的。

(三)遵守纪律方面:

1、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干私活、吃早餐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2、办公电脑安装有股票类、游戏类、网络视频播放器、网上购物等软件和收藏、下载影视音乐、小说等与工作无关资料的;

3、在公共场所打麻将的;

4、上班时间睡觉的;

5、咨询与投诉电话工作时间无人接听的;

6、未认真履行AB岗替代制度的,未执行去向告知的,造成无人在岗的;

7、上班迟到、早退、脱岗或私事外出不请假的;

8、考勤制度不完善或执行不到位的。

(四)会风会纪方面:

1、未经批准,换人参会的;

2、会议期间睡觉、吸烟、接电话、开小会、玩手机、频频外出打电话三次以上的;

3、开会迟到、早退的。

(五)其它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方面:

1、利用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的;

2、存在公车私用,超标准配备公车的;

3、利用公款旅游,并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的。

三、察访方式方法

由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本局工作人员、廉政监督员或邀请其他单位人员,采取明察与暗访、定期察与随机访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主要采取设置举报箱、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电话查询等方式进行察访,每次明察暗访情况将记录在册,每年察访至少三次。

四、察访结果处理

1、做好察访记录。每次察访结束后,局工作领导小组将察访情况进行汇总,做好察访记录,并对察访情况进行通报。

2、限期整改。要求在察访中出现问题的单位或部门要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并及时将整改结果报局工作领导小组。

3、严格责任追究。对察访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的当事人及单位、股室负责人,轻者按单位内部规章制度处理,严重者将依据党纪政纪的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受处理的个人和单位并取消在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