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旅游安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5 05:15:31

国庆旅游安全工作方案

在国庆65周年“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之际,我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十一”黄金周安全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对全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尤其是“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目前,我县的见龙大道正在重修,相关的基础设施滞后、接待能力较低,安全隐患多、管理盲点多。因此我镇已要求全镇机关干部和各村居委会、七所八站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节前集中开展旅游安全检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司其职,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能职责,加强监管,确保国庆节期间旅游安全零事故;优化旅游服务,规范接待服务,优化旅游项目,积极处理问题投诉,提升全镇旅游整体形象。

一、提高认识,认真做好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

(一)我镇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做好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的重要意义。国庆节作为我国传统的节假日,也是举家出游的好日子,这样带来的旅游人数多,消费水平高。我们将抓住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这一大好时机,深入开展旅游优质服务的各项活动,向各方游客推销我镇的美食文化、农家乐、东北西门老街区和古城墙等文化古迹,进一步扩大我县旅游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我镇旅游业和餐饮业、服务业的创收。

(二)明确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工作的总目标。今年我镇国庆黄金周旅游总的工作目标是:“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全镇各单位部门已认真按照镇委、镇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工作进度,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卫生整治、社会维稳等各项工作,努力做到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三)切实加强对国庆黄金周旅游工作的领导。做好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将是对我镇旅游行业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安全工作、服务质量、市场监管、行业形象等方面的一次大检阅。我们将继续强化与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明确我镇的工作责任,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缓解和平衡各旅游要素的供需矛盾。促使我镇辖区内各旅游企业、从业人员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国庆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因此,我镇已召开全镇干部会议及各村(居)干部会议,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意识,确保国庆黄金周旅游消防安全、餐饮安全、交通安全、景区(点)安全、旅游活动安全零事故。并着重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布置好国庆黄金周期间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确保国庆期间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得到处理,保障群众和八方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深入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国庆假期前我镇将配合安监局、消防大队开展重点景区(点)、旅游交通、酒店饭馆以及各类旅游接待单位设施安全情况、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引导。我镇特别在全镇干部及各村(居)干部会议上开展了安全教育课,要求各村(居)委员会干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观念,认真落实安全责任,积极宣传促使村(居)民自觉遵章守纪,增强各村(居)委员会对突发事件的认知和处置能力。确保旅游安全。

五是坚持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值守,确保联络顺畅。要严格执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处理程序,对发生事故拖延缓报或隐瞒不报的单位,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国庆黄金周旅游的组织协调

旅游是一个综合型产业,涉及面广,资源分属各个行业和部门管理。我镇已特别成立国庆旅游工作小组,将与我县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把我县国庆假期的工作做好。针对假期跨区域旅游增多的特点,我镇将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拓展信息渠道,搞好市场对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做好国庆假日旅游各项接待服务工作。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