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乡镇农业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4 10:03:13

冬季乡镇农业生产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今年冬季农业生产的各项工作,确保我镇明年农村农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组织、有计划地抓好我镇今冬明春冬种冬管工作,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冬季农业生产融入到新农村建设之中;把握有利时机,紧紧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扩大种植规模,优化品种结构,科学种植和管理,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基础。

二、工作目标

(一)冬种任务

今年全镇冬种作物计划面积为5700亩,其中瓜菜1000亩、桑蚕600亩、玉米1000亩、花生1000亩、豆类500亩、番薯1000亩、果蔗600亩。(各村委会目标任务面积见附表)

(二)冬管任务

今年我镇的冬管任务主要是橡胶、槟榔、益智和桑园的冬季管理。组织农民群众按技术要求做好橡胶的扩行、挖穴、压青(50亩的示范点)。槟榔、益智的除草施肥工作(50亩的示范点)。桑蚕(50亩的示范点)的修枝、除草、施肥、桑园消毒等冬管工作。

(三)冬修任务

主要是组织好农民群众做好冬修水利沟的清理和维护管理工作,确保明年早春农业用水安全和保证。

三、保障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为确保冬种生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镇政府决定成立由吴德江镇长为组长,农业办主任曹展同志为副组长,成员由各驻村工作组长、村委会班子成员组成的冬种、冬管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二)统一思想,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冬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冬季农业生产是整个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忽视的一季农业生产,为来年的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各村委会要把握好当前冬季农业生产的有利时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抓好今年的冬季农业生产当作一季重要的农业生产来抓,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努力实现今年农业生产有新发展。

(三)广泛宣传,大造声势,营造冬季农业生产浓厚氛围。我镇今年将计划通过补贴种苗的形式扶持农户种桑养蚕600亩,种桑桑蚕的种植补助标准参照2013年的标准。各村委会要根据各村的实际,按照镇政府今年的种桑养蚕工作方案大力宣传发动,着手做好备耕、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的组织落实和筹备工作,保证按时完成县下达我镇的工作任务。

(四)科学合理安排种植时间及种植地块。为了使冬种作物丰产丰收,各村委会要根据作物的生长特性和土壤条件有机的结合起来,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动手,及早抓好备地,备肥和备苗工作,冬种、冬管工作一般在当年12月份至次年1月底完成。各村委会要合理安排种植时间,确保冬季作物及时种下,按时收获。冬季作物管理工作及时有效,来年获得高产、稳产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