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冬修水利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4 10:00:49

乡镇冬修水利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三冬”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生产为目的,以加强山塘和渠道清淤、维修为重点,以镇政府统筹资源投入为辅,以发动群众开展“一事一议”进行水利建设为主,充分发挥受益群众主动参与,义务投劳的积极性,扎实推进今冬明春水利冬修各项建设。

二、目标任务

根据县委、政府对我镇今年水利建设的总体要求,兼顾管护冬季瓜菜、绿橙和种桑养蚕等产业的水利配套设施,订立今冬明春我镇水利建设的总目标是:全镇完成大小水利工程100处以上,投入劳动工日2千个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切实加强冬修水利工作领导,以镇水务站为基础,从镇农业服务中心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冬修水利工作队伍中,并成立2014年冬修水利工作领导小组。

各村也要相应成立冬修水利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加强质量管理,把任务落实到村小组,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冬修期间,镇村两级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领导、统一规划、狠抓落实。县联村工作队干部也要切实加强联系,并配合镇村,及时了解工程建设进度,并督促完工,镇水务站要负责协调工作和工程指导。

(二)步骤和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2014年11月20日-30日)。各村要召开好党员群众冬修水利动员大会,要广泛宣传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水利冬修实施方案。镇水务站要结合县水务局的有关要求,指导和督促各村做好冬修水利工作,并抓好冬修水利示范工程建设。

2.组织实施(2014年12月1日-12月31日)。各村要按照镇下达的指标任务,积极部署和组织实施。对山塘和渠道清淤、护砌、改造加固由村或农户申报到镇水务站,经水务站实地察核实后,把信息汇总到镇农业服务中心,再由镇委、政府集中统筹协调全镇资源投入建设。

3.检查验收(2015年1月1日-16日)。由镇水务站牵头组织对各村冬修水利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此项工作纳入各村年终考核,请各村务必高度重视,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村实际,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水利冬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