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征收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4 09:45:35

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征收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镇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征收工作,进一步推动我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序运行,根据《省农村合作医疗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征收工作的通知》精神及县有关新农合工作的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遵循政府组织、引导,部门配合,群众自愿参加、个人、集体、政府多方筹资的原则,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做好农民医疗卫生基本服务,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确保社会稳定。

二、目标任务

2014年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标准为90元/人/年,财政补贴不低于360元/人/年,农村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低收入家庭,60岁以上老人和未成年人,县政府确定的特殊对象以及非重度残疾,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助50%,个人参合费用纳入农村医疗救助资助范围,2014年全镇农民参合率要达到99%以上。

三、组织领导

我镇2015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征收工作由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管理、监督、指导、落实,各村委会和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宣传、发动、征收、管理和落实。

四、目标责任管理

为完成我镇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的目标任务,完善运行机制,扎实推进我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镇政府与各村委会签订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五、参合金征收时间、对象、标准、保障期限及补偿封顶线

(一)征收时间:2014年10月15日至2014年12月15日,逾期不补缴。

(二)征收对象范围:在我镇行政区域范围内,具有农业户口的居民,包括在城镇上学其户口为农业户口的在校中小学生。

失地农民、外出务工农民、回农村居住的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和县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人员,可以自愿选择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但不得重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重复享受待遇。

(三)缴费标准及保障期限:以户为单位进行征收,年/人缴费标准90元,保障期限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有效期一年。

(四)各村委会参合金征收任务数(详见附表)。

六、职责分工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征收工作由镇政府具体负责,镇财政所要及时收缴、电脑打印缴费票据及足额入库,并每周一向县财政局、县合管办、镇政府上报上周收缴进度;各村委会要宣传、组织、统筹、协调、落实本村参合金征收的具体工作;镇合管办要宣传、协调、指导、监督、管理好全镇的新农合工作,并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宣传国家、省、县的新农合相关政策,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新农合参合金的征收工作,镇民政部门要落实好财政资助困难群众参合人员的名单,做到不重不漏。

七、工作步骤

(一)召开动员大会。时间10月下旬,地点和参会人员另行通知。

(二)宣传发动(2014年10月28日至10月31日)

各村委会要切实做好征收前的宣传发动工作,要充分利用横额、标语、宣传单、广播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消除群众的各种顾虑、激发群众参合的积极性,确保参合率达99%以上。

(三)组织培训(2014年10月28日至10月31日)

镇政府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征收人员进行培训;镇合管办负责业务培训和指导。

(四)组织征收(2014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

负责现场征收的工作人员,要按要求填写好包括《医疗证》、《参合登记表》的各种表格,做到书写工整完整,所填写的姓名要与户口簿的本人姓名一致。新增参合人员要自备一张一寸近期免冠正面彩照,张贴在《医疗证》相应栏内;新增户和户中新增加人员的要打印医疗证。《医疗证》缴费年审栏盖年审印章,新增户和户中新增参合人员信息由各村报镇合管办,镇合管办收集后送县合管办盖章确认。

群众凭户口本、医疗证到各村委会缴费,填写好参合登记表规定的内容(医疗证号码、户主姓名、参合人员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缴费金额等信息),村干部复核后签名,收取参合金,以村为单位集中交到财政所,由财政所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网上的参合登记管理上录入缴费信息,电脑打印缴费票据;参合个人信息由镇合管办录入和新增户(人员)的医疗证打印,并加盖章年审印章。缴费结束后由镇合管办从信息网打印出2015年参合人员花名册(以村为单位),并在村委会公示,并经村委会、镇政府盖章后送县合管办存档。县合管办参合人员花名册做为统计、报销的依据,征收录入后不能更改。

(五)检查考核及奖惩(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月10日)。

镇新农合征收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征收工作结束后,组织检查考核,对完成任务前三名的给予奖励,对不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驻点领导及村委会书记向镇做检讨。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农民参合金征收工作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农民个人参合金从去年的60元提高到90元,增幅大,征收工作相当困难,要告知参合农民。2015年统一提高统筹基金,年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各村委会及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明确任务,按时完成。在征收工作中,各有关单位必须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责任,按期完成;既要积极推进,又要防止片面追求数量而忽视工作质量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