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方案

时间:2022-11-26 09:46:44

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体育局、卫计委、科技厅、财政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省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决定开展2014年区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工作。为做好本次调研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

(一)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发展趋势,为制定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完成市上交给我区的调研任务。

(二)做好国民体质监测体系中儿童青少年体质监测工作,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实施。

二、调查对象

按照全国学生体质调研《实施方案》的要求,调查对象为7—18岁籍汉族中小学生。

三、调研点校的确定与样本的构成

(一)调研点校的确定

根据1985年确定的省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点校继续沿用的原则,今年我区调研名单为;3所学校为检测学校。实地检测7—18岁在校学生。

(二)抽样方法

9月17、18、19日由“学生体质调研检测队”相关人员深入调研点校,抽取样本。同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三)样本构成、分组与样本含量

1.样本构成

调研样本分体检样本和体测样本。

体检样本:由随机整群抽取的教学班全体学生(父母均为汉族)构成。

体测样本:由体检样本中筛选的正常学生构成(正常学生指:能从事各项体育锻炼活动,发育健全、身体健康的学生。凡心、肝、脾、肾等主要脏器有病者,身体残缺、畸形者,急性病患者或一月内患过高烧、腹泻等急性病、体力尚未恢复者及正在处于月经期间的女生均不得参加素质项目的测试)。

2.样本分组

7—18岁城市汉族中小学生按男、女分为两类,每岁一组,共24个年龄组。

3.样本含量

7—18岁学生每类每个年龄组样本含量为60人,全区共计1440人。

四、调查项目

调查项目分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见附件2),其中必测项目各检测片必须按规定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不得随意减少或更改,选测项目不作统一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