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方案

时间:2022-11-21 11:24:13

公司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方案

我公司是煤炭运销集团下属的一个县区公司,现有团员青年在20多人。为了深入持久地开展“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弘扬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掌握业务操作技能,为创造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和一流的人才,展现我公司青年职工的精神面貌,为我公司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决定开展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活动,具体创建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围绕公司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以发展为主题,以行业改革为主线,以精细管理、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青年服务功能为根本,加速公司管理规范化、信息化进程,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和一流的人才,全面实现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目标。

二、总体目标

用科学发展观思想武装全体青年职工的头脑,形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加强思想建设,开展理想信念、服务宗旨、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青年职工综合素质,造就一支符合新时期要求,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青年职工队伍,做到立足本职、岗位成才、努力开拓、诚实守信、追求完美,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实现“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目标。

三、创建内容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

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是党中央、团中央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加强对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领导,把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列入公司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经营业务、党建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成立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志为领导小组组长,、同志为领导小组副组长,、、等同志为领导小组组员。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领导,保证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人人有分工、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同时,把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和其它各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同时奖惩。

(二)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任务

1、争取今年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成功。

2、抓好青年人才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青年人才的综合素质。加大业务培训考核力度,倡导岗位多面手,发掘更多业务拔尖分子,推广经验和技术,在青年职工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支持青年人才继续深造,鼓励青年职工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培养一批“青年岗位能手”和“青年人才”。

4、做好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思想教育工作,培养好优秀青年,积极推荐优秀青年成为后备干部。

5、鼓励青年职工努力学习,岗位成才;认真工作,争创一流业绩;促进公司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四、创建措施

1、制定市级“青年文明号”具体创建月、季度计划,落实到实际创建工作中。根据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和考评标准,及时检查月、季度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做到每月创建工作有检查,每季创建工作有小结,及时调整创建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2、营造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氛围。设置醒目的创建标志:制作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牌匾一块,制作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横幅一面,悬挂在公司办公区,努力营造创建氛围。

3、坚持思想政治和业务工作学习制度。为提高全体青年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工作技能,根据公司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充分调动青年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要求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树立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在内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公司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

4、坚持常抓思想教育工作。注重青年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定期开展各种形式教育活动,让青年职工认清当前形势,明确存在的机遇与挑战。增强青年职工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的主观能动性,以高昂的热情、充沛的干劲、求实的精神投入到日常实际工作中,努力获得新成绩,为公司发展建功立业,做出新贡献。

5、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有益活动。以开展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为契机,在加强青年职工业务培训和素质提高的同时,经常组织青年职工参加文艺、健身、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青年职工的团队精神和活动能力,充分展现当代青年职工勇于创新、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五、创建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月到月)

1、召开宣传动员会议,确定今年我公司团组织的重点工作是开展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活动。

2、组织广大青年职工认真学习,认识市级“青年文明号”的宗旨、意义,明确考核细则、考核要求及实施步骤。

3、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发动,使广大青年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目的意义,明确创建的标准和内容,充分调动青年职工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4、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开展一系列有鲜明特色的创建活动,以市级“青年文明号”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推动公司不断向前发展。

(二)全面实施阶段(月到月)

根据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和青年职工的特点,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有重点、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活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明确的创建计划和实施方案,及时总结检查;要有醒目的创建标志和口号,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在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的集体中,要求青年职工佩带胸牌上岗。

月底完成创建方案规划;悬挂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牌匾和横幅;发放青年职工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胸牌。拟定配套的各项管理制度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计划;组织拓展训练,进行团队建设,锻炼合作精神,增强凝聚力。完善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管理体制,从月份起,对公司市级“青年文明号”活动实施管理。

在年底前,开展下列市级“青年文明号”活动。

1、月份,开展“我读一本书”活动,要求青年职工读完一本书,写一篇读书心得。

2、月份,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提升青年职工技能水平,展现青年风采。

3、月份,开展“捐款助学”活动,走访贫困生家庭,助1至2名贫困生读完初中或高中。

4、月份,组织“国庆庆典”系列文体活动。

5、月份,开展“安全演练应急”活动,宣传安全知识,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安全防范,提高应急能力。

六、总结阶段(月到月)

1、由领导小组负责检查,对照《考核评分表》,逐条逐项加以对照进行自查评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完善、改进,保证方案能顺利实施。

2、在各项工作达到标准条件下,向公司党支部和上级团委汇报工作,并申请市级“青年文明号”。

3、召开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全面总结创建情况,对有突出表现的有关青年职工进行奖励。

七、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强化落实

全体青年职工要认真学习本创建方案,提高对创建工作的认识,强化落实意识,制订工作计划,把市级青年文明号工作推向高潮,做出新贡献,新成绩。

2、明确目标,完善责任

各部门要根据本创建方案的要求,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开展,如期完成,取得成效。

3、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全体青年职工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浓厚的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氛围,为搞好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