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案

时间:2022-11-21 11:08:42

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标

通过严格的规范化、制度化培训,使本科临床住院医师达到卫生部《卫生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规定的主治医师水平。

二、培训对象

本科从事医疗专业的在职的临床住院医师。

三、培训时间

每一周期为五年。临床医学研究生及七年制医科毕业生、专科生根据从事临床工作的年份,参加相应年度的培训。

四、培训方式

突出态度、强调三基、先宽后专、循序渐进、坚持以实践为主、技能为主、自学为主、业余为主的培训原则。

1、临床实践:(由医院负责执行)第一阶段:各科轮转。第二阶段:专业定向培训。

2、理论知识:对规定的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理论课,采取自学或组织集中学习,统一考试的形式。实践考核、理论考试均合格者,发给《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五、考试科目

1、公共必修课

(1)医学科研设计原理与方法

(2)生物医学伦理学

(3)生物医学信息学

(4)重点传染病防治

(5)临床医学英语

上述五门公共必修课均为省统考课程。(1)—(3)科目继教办将组织培训,住院医师可根据自己需要决定是否参加培训及参加哪一期的培训;重点传染病防治和专业外语不进行培训,学员根据大纲自学,并参加考试。

2、专业必修课:

(1)专业理论(卷考)

(2)二年临床计算机决策能力(机考)

(3)五年临床计算机决策能力(机考)

说明:专业必修课全部为省统考课程。住院医师根据自己的专业进行报考。报考时请注意报考条件(见省统考科目及考试时间表)。报考五年决策者必须已通过二年决策考试。专业必修课不培训。

3.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由市继教办选定,并进行培训。今年的选修课内容有:

(1)病历书写的规范

(2)临床药理

1〉要求每位住院医师必须参加培训,上述内容重复培训二轮。请选择任意一次参加。

2〉培训结束时由继教办组织测试。

3〉《病历书写》及《临床药理》必须先按复习提纲或教材讲义进行自学,培训仅对有关内容进行重点讲座。

往年有《临床各科疾病与微生物》课考试不合格的,今年不必再交费,可选《临床药理》学习后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