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企业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1 08:25:32

平安企业创建工作方案

为维护我县企业安全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我委决定联合县政法委在县工业园区开展创建平安企业示范点活动(以下简称“创安”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落实安防、维护治安、创新管理的工作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方针,在企业内营造团结和谐、规范有序、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为更好地完成“创安”工作,特成立县平安企业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三、平安企业创建标准

1、创建机制健全。制定平安企业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成立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工作经费及人防、物防、技防维护经费。根据企业的规模配备专职保安队伍以及群防群治活动,积极主动配合园区开展“平安创建”活动。

2、企业秩序良好。落实值班、巡逻和车辆进出登记制度,值班台账统一、规范,落实消防、公共卫生等安全制度,对火灾、安全事故、公共卫生等安全制度,措施到位,无交通、火灾、公共卫生事故发生;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帮发生;企业与员工关系和谐,无损害员工利益、无拖欠员工工资。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无员工犯罪;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年无民事纠纷激化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对群体性事件预警及时,处置得当,不发生在全县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3、防控设施齐全。企业基本实行封闭式管理,有现代化的安全防范体系,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各类安全防范设施的保养与维护,确保各项防控设施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并按照规定保存好各类原始记录。未发生可防性刑事案件。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底前)

1、制定实施方案。相关企业要根据本方案内容及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分别制定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宣贯、公告、媒体报道等形式,将“创安”工作的目的要求、方法步骤、工作安排等有关内容,传达到企业和职工,对“创安”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和动员。

2、强化组织领导。相关企业要成立专门负责小组,配备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切实加强对平安创建的组织协调和专项督办。示范点创建工作情况每季度末向县工信委进行书面汇报。

3、6月20日前,相关企业要向县工信委和县综治办上报各自活动实施方案和组织机构名单。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至11月)

1、相关企业要对照本方案中“平安企业”标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严格按照创建要求,认真组织企业和职工开展“创安”工作。

2、对“创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有序梳理和认真分析,制订改进工作方案,着重抓好维护稳定工作机制、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机制、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有效的创建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实现平安企业创建示范点的目标。

(三)检查总结阶段(12月)

1、12月15日之前,相关企业要对照平安标准进行自查自验,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12月30日前,相关企业要向县工信委和县综治办上报“创安”工作书面总结材料。

2、12月底之前,县工信委及县综治办会对本县相关企业的“创安”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

五、工作要求

对工作不扎实,“创安”指标落实不好的企业将予以督促,促使其达标。

相关企业要工作到位,全力以赴,确保“创安”工作顺利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