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党支部整顿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10-17 08:43:39

全村党支部整顿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结合实际,现制定乡村党支部整顿工作方案如下。

一、软弱涣散原因

1、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原村支部书记在其位不谋其政,以私事为主,公事为辅,在党员中没有凝聚力,在群众中没有威信,经常对乡党委政府下达的任务不完成,对村级事务不理不睬,乡党委于3月份免去其书记职务。

2、党员发展管理不规范。“”不正常,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员台账管理混乱,群众意见大。

3、责任分工不明确导致班子不团结。由于该村干部责任分工不明确,村主任同志在工作上过于专权,工作越位,有揽权思想。主要表现在:把本该由文书负责的公章管理工作要求自己管理,开展工作很少与支部书记商量,财务收支情况不透明严重影响班子团结,挫伤其他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引发干部群众心里对村干部有意见。

4、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主要表现在:报帐程序不规范,收支管理不规范,村务财务公开不透明,群众意见大。

二、整顿措施

1、选优配强班子队伍。乡党委已下派党委宣传委员任该村支部书记,近期通过走访群众和组织考察,物色了几名后备干部作为下届村支部书记候选人,现正通过提供发挥空间、提前历练、树立威望等措施进行培养帮助,为村“两委”换届选举打牢基础。

2、建立健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9月底前,由乡党委组织召开村支委会,检查村级党员发展情况,针对群众反映有未按正常程序发展党员、党员花名册混乱等问题进行审查、清理、处置;严把党员发展关,由乡党委加强对村委的教育,督促村委严格落实“1893”党员发展机制。

3、狠抓民主管理,提高党务、村务、财务的透明度。

一是抓责任分工。9月底前乡党委组织召开村委会,明确村干部责权利,提高执行力,对越职盖章、越位揽权等现象进行集中整顿。二是抓村级党务公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村党务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及时进行公开。三是狠抓村务财务公开。9月底前,由乡党委政府牵头,组织开展一次村级财务清理及内部审计工作,对今年村募集资金收支情况等群众关心关注的财务情况进行一次公开,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4、着力解决民生问题。针对村民反映在电站附近修桥、修路问题,建议由挂点县领导牵头,组织“三送”挂点单位提供帮扶资金2万元给予解决。

第二篇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结合实际,现制定乡村党支部整顿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原因

1.村风民风不好。一是姓氏斗争严重。华、钟两大姓互相斗争,邱、黄等小姓夹在中间。反映在班子选举中,会通过贿选等方式竞选村干部。反映在工作中,村干部作为各姓氏利益的代表,经常会为姓氏利益互相争斗、互相拆台。二是部分老党员经常搅局。村内党员,特别是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下来的党员,自认为“见过世面”,自认为手中有“投票权”,经常会在背后煽风点火、造谣使坏,导致村“两委”班子工作不好开展,办不成事。

2.村干部精神状态不佳。一是村支部书记、主任常住县城,经常“走读”,忙于私事,造成村民办事经常找不到人;二是村支部书记、主任在工作中会互相推诿,造成群众意见较大;三是村支部书记、主任因性格不合,不团结,遇事不沟通,各自表态,造成其他村干部无所适从,不愿干事,不想干事。

3.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十多年来,全村800亩的公益林承包给了本村护林员,其中,每年村收入部分,护林员拒不上交,占为己有。历届村“两委”班子不愿得罪人,不敢直面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对此,群众意见极大。

4.村务不公开。村“两委”的工作、财务等没有公开,老百姓不明白、不清楚,对村“两委”和村干部有意见。

5.组织生活不正常。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前,村支部、党员极少开会,有一段时期,甚至不开会,即使偶尔开会,也是稀稀拉拉,叫不齐人。

6.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对于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没有通过开会等形式,进行讨论决策,而是村支部书记、主任随意决断。比如,原村小学校处置工作,村支部书记华有荣自作决定,其他“两委”班子成员不知情,挫伤了其他班子成员的积极性。

二、整顿措施

1.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一是科学配备班子,换届时,结合姓氏平衡、地理因素等,综合考虑班子人选配备。在换届选举前,全面走访党员群众,摸清相关情况,其中9月底前,完成对全体党员的走访谈话,换届选举前完成对全体村民的走访联系。二是在换届工作中,加大对贿选、买票行为的打力度,一经查实,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依法依规打击到位。三是将工作经验欠缺,但有公心、有事业心、会干事、能干事,做了大量民生实事的现任支部书记华有荣培养为下一届村支部书记。指导帮助其实施好民生实事,进一步争取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2.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整顿。针对部分老党员经常搅局的现状,一是乡党委组织开展一次党员培训工作,正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对那些老村干部、老党员,教育引导他们顾全大局,要多理解、支持现任村“两委”干部的工作,为全村群众谋利益;二是对累教不改,品德败坏,违法乱纪的老党员,乡党委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考虑开展不合格党员教育、劝退、处理工作。

3.收回公益林收益权。由乡纪委书记牵头,挂村领导、乡林业工作站站长、包村干部、“三送”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村理事会配合,成立工作组,全面理顺公益林承包关系,并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威望,增加村级收入。

4.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乡党委成立由农经站、财政所等人员为成员的财务审计小组,9月底前对该村村级财务进行内部审计、清理、核算,并对结果进行公示。督促村委在换届选举前结清2011年以来的债务。

5.规范村级组织生活。乡党委督促其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三务”公开等相关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村委会会议、党员会议;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必须经过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协商一致方可执行;每月定期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

6.实施民生工程。在已建好小学、引进自来水、建好村级活动场所、硬化环村公路的基础上,乡党委支持村“两委”班子做好群众急需解决的几件民生项目:一是引导群众实行产业转型,着力发展投入成本低、技术含量低、收效周期短的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比如,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二是加快村河堤建设工程的报批、立项和建设工作;三是尽快报批、立项、建设通往高山小组的通组公路工程。

三、安排协助整顿的县直单位及工作职责

1.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对该村党建及村级换届等工作进行指导帮助,该项工作在9月20日前完成。

2.县审计局。牵头负责对该村村级账务进行清理和审计,该项工作在10月20日前完成。

3.县林业局。负责指导该村公益林承包权收回工作,该项工作在年底前完成。

4.县纪委。牵头负责对该村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进行指导帮助,该项工作在9月20日前完成。加大对贿选、买票行为的打击力度,该项工作在年底前完成。

5.县农粮局。牵头负责对该村产业转型进行规划、提供技术指导,该项工作在年底前完成。

6.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对该村涉及的道路硬化工作进行倾斜支持,该项工作在年底前完成。

7.县水利局。牵头负责帮助做好村河堤建设工程的报批、立项和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