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参赌涉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4 03:40:13

干部参赌涉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用综合治理的思路和方法,在群众的监督和参与下,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严肃党纪、政纪、法纪,遏制党员干部参赌涉赌不良风气,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干部参赌涉赌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

重点整治全县各单位部门及下属机构、各乡镇场及所辖村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直接或间接参与麻将、扑克以及网络电子等形式的违法犯纪活动。经过专项治理活动,基本杜绝本单位党员干部现象,并形成打击和预防并举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工作措施

1、广泛宣传发动。2014年9月底前,各单位部门做好思想发动,重点宣传禁止党员干部参与的紧迫性。宣传部门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整治风气的坚决态度,为整治工作宣传造势。各乡镇场、社区管委会和政法各部门以政法流动广播电台和公众安全感宣传为契机,将涉赌的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宣传到千家万户,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2、做好自查自纠。2014年9月底前,各单位部门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参与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自查自纠。对出现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帮助整改,防微杜渐。对排查过程中主动交代问题并认真改正的,以批评教育为主,对重大问题及批评教育以后仍然参与的,各单位要及时向政法、纪检部门报告。县纪委、县综治办对各单位的自查自纠工作不定期开展督查督办。

3、开展专项打击。由县公安局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于年内组织开展一次治理专项打击行动,对全县范围内的宾馆、酒店、私人会所、茶楼以及乡村和边界聚众涉赌窝点开展专项打击。县纪委及时进行工作对接,对涉案的党员干部,依照党纪政纪,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县综治委将本次打击行动的结果纳入年度综治考核内容,对相关涉及的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实行“黄牌警告”,取消评先资格,并限期整改。

4、完善工作机制。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过程中,通过加强部门协调,进一步完善干部参赌涉赌治理长效工作机制。一是纪检监察部门完善党员干部监督机制,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党员干部监督职责,定期开展本单位干部涉赌等违法违纪问题排查;二是完善县政法委、县纪委、县公安局联合办案机制,提高办案效率,形成全县上下严打干部参赌涉赌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强大震慑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要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禁赌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禁赌工作作为平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工作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群众参与。县纪委、县公安局要设立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加强对党员干部参与问题专项举报的受理工作,对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参与问题的线索,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办案力量,加大查办力度,并做到办案结果公开透明。

(三)健全制度。各单位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切实予以纠正,要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增强他们的自律意识。

(四)责任追究。按照市纪委机关、市委政法委、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对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对本方案下发以后仍然违反规定参赌涉赌的党员干部,将按照“四个一律”严肃处理,即:有职务的一律免职;能给予纪律处分的一律给予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一律扣除本人第13个月奖励工资;涉及人员单位一律取消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