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党的群众路线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4 11:41:07

工信委党的群众路线整改工作方案

按照市、县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对照委领导班子查摆出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结合县委督导组和基层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的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整改方向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紧扣县委“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干部强县”战略,以“发展升级、小康提速”为主线,切实解决委领导班子在“四风”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推进我委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目标要求

围绕把工信委领导班子进一步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务实创新、执政为民、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决整治“四风”方面的顽痒痼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县工信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双百双十”目标建设,为确保同步力争提前建成小康铜鼓打下坚实基础。

(三)整改方向

把切实转变作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养成优良作风、增强工作能力、自觉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二、整改内容和主要措施

围绕解决工信委领导班子查摆出的“四风”方面12个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以下6个方面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针对委领导班子习惯“高高在上”,“遥控指挥”,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很少深入乡镇企业、小微企业、对基层企业诉求倾听不够,宗旨意识淡薄,引导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办法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等突出问题,在总结运用我委群众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专项整治,作出制度安排、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1、拓宽直接联系群众渠道。明确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转变办事方式、严格办事时限、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机关服务为上门服务,倾听并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突出、最紧迫的实际问题,实行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挂点企业、服务“四重”工作制度,每季开展一次“四重”工作进展调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盼。进一步完善《县工信委领导班子分片挂点帮扶制度》、《机关作风督查制度》、《机关考勤制度》。

2、带头深入企业调研。委班子成员每个月3-5天必须深入所挂点的企业调研,多同企业员工交流、多倾听企业的呼声,回应企业诉求,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坚决克服和杜绝走形式、走过场。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人秘股

完成时限:2014年9月

(二)建立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加强企业帮扶与指导。

1、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依托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平台,加强与各部门的调度与协调,强化对全县的规上企业的调度,全面准确把握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动态。

2、加强企业帮扶与指导。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重点企业分类指导、服务。抓好土地、资金、用电及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促进企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实现创新发展。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经济运行股

完成时限:2014年9月

(三)带头厉行节约,严格“三公”经费和公务用车管理

针对委班子成员存在有超范围、超标准接待来客及人情消费的现象、下企业调研没有专车不愿出门的情况,吃苦精神、勤俭节约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完善《工信委财务管理制度》、《工信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和《工信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人秘股

完成时限:2014年9月

(四)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努力促进班子及机关干部更加团结、协调

1、针对班子成员之间思想交流少,个别存在隔阂,较难协调与统一,班子成员开拓创新能力不强,办法不多的问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要定期开展谈心活动,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加强沟通交流。

2、同事之间真诚善待、彼此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多关心,实现齐心合力谋发展,使大家整体工作上水平。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人秘股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五)进一步加强跑项争资工作

1、认真研究和把握国家投资方向,宏观政策导向,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改等领域筛选申报项目,做好项目前期调研与储备,编制切实可行的项目申请报告,为项目的顺利申报和及早落实创造必要条件。

2、委领导要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省、市工信委中小企业局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项目的投资信息,加大跑项争资工作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科技与产业推进股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建立干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注重评价结果的运用与改进,推进科学考评和分配制度相结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的指导,建立班子成员挂点企业支部党建联系点制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人秘股

完成时限:2014年9月

三、加强领导和组织实施

(一)落实整改责任。按照自查整改方案落实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要对号入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

(二)细化整改任务。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对每项要细化到人、到事、切实做到不等、不拖、不推、立即整改。

(三)坚持统筹推进。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有条不紊地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学会“弹钢琴”、抓中心和主要环节,把问题彻底解决好、落实好。

(四)强化整改督查。委活动办要认真检查自查整改落实情况。对个别整改意识淡薄的职工,要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的自查整改取得成效。

(五)公布整改情况。对整改情况要向群众公开,要做好工作总结,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做出具体安排,建立健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