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4 11:02:45

领导班子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和要求,现就镇领导班子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提出的整改思路措施,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解决“四风”问题,把专项整治作为狠刹“四风”的重中之重,把制度建设作为祛除病根的治本之策,把党性修养作为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评判之尺,以好的作风抓好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全面有序推进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信于民、惠及群众。

(二)目标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不断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带头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践行群众路线,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三)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又要立足现实、务求实效,不搞临时措施,不施权宜之计,通过求真务实抓整改、解难题、转作风、促发展,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从一把手带头做起,先改快改、真改实改,以上率下,树立标杆。班子的整改任务,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都有责任;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自觉认领,连同自己查摆的问题一并整改。三是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监督。整改落实方案要在一定范围通报,并向社会公布、及时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形成解决问题的压力和动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四是坚持把握大局,落实整改。将整改工作与今年具体工作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对整改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措施细化,促进活动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机制。在以整改工作推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不断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注重制度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整改内容、工作举措和责任分工

根据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重点抓好11项整改任务:

(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的力度不够,学习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比如,每月一次的镇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系统性、计划性不够,往往以研究、总结、部署工作为多,冲淡了学习主题和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党政办、宣传口

整改措施:1、进一步完善落实镇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和落实科学的学习计划,统筹安排理论学习时间、内容和进度,努力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2、充分发挥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干部夜学习、大课堂等教育阵地作用,丰富讲课内容,突出针对性、实效性。3、发挥社区公民素质讲习所作用,优化宣讲队伍,开展菜单式服务,用百姓熟悉的语言传递理论知识。4、开展“党员学习月”活动,通过专家报告会、好书推荐、优秀教案汇编等形式,不断更新党员干部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经验。4、建立“述学、评学、督学”机制,强化学习效果。

完成时限:8月底并长期坚持

(二)着力解决脱离群众、与基层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比如,平时工作中,往往对基层提要求、下任务多,针对性指导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不够。

责任领导:全体班子成员

责任科室:党政办、镇纪委、组织口

整改措施:1、完善《镇机关干部住村驻社联户工作制度》和征求意见常态化机制,确保镇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不少于5天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联系,每季度主动到联系村(社)召开1次民情恳谈会,每半年至少完成1篇调研报告,每年都能帮助联系村(社)和困难群众解决若干个具体困难和问题。2、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反馈;对于群众提出的重大疑难问题由班子领导带头进行上门反馈。3、定期开展大走访活动,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传递,及时向群众宣传党政重点工作和相关政策,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公平公正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4、完善“干部听民声,共说连心话”民情恳谈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并确保班子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所在社区干部、网格服务队员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加深与群众的感情。

完成时限:8月底

(三)着力解决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够强的问题。比如,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真实想法了解不够及时全面,对调动干部积极性办法不够多,解决机关干部忙闲不一、苦乐不均情况缺乏有效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镇纪委

整改措施:1、不断加强对干部事业心、责任感的教育,使干部职工能安心海岛艰苦工作,并且干有所成。2、班子成员加强与部门负责人及部门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及对日常工作的意见建议。3、进一步规范出台《镇机关干部内部管理制度》、《镇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暂行办法》,规范干部行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提振广大干部的精气神。4、强化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讲求工作质量和效率,当天应办的事及应完成的工作任务必须当日完成,杜绝“推、拖、扯、转”等不良现象。健全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完善绩效考评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对于工作有创新、完成任务好的干部职工要给予表彰;对于工作效率低、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职工给予行政问责。5、学习先进,做好群能干部传帮带。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群能干部拜师等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树典型、学典型,保持机关风清气正,始终勤政为民。

完成时限:9月底并长期坚持

(四)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比如,对一些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没有真正抓到位,存在推动缓慢现象,工作落实一般,发现问题不够,跟进解决力度不大。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党政办

整改措施:1、要把抓落实作为一项基本功,在明晰职责上钉准“钉子”。2、安排工作时在充分了解工作进展的基础上细化工作任务,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3、对部署的各项工作,进行定期跟踪了解,及时掌握工作进展。4、研究出台在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突出问题上动真格、求实效的具体举措。5、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及“沿路、沿港、沿街”环境整治等全镇2014年度40项重要事项、重点工程和政府实事项目。

完成时限:11月份

(五)着力解决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不够的问题。比如,面对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少数干部信心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够,存在畏难不前、等待观望、埋怨叫苦等消极思想和情绪,缺乏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

责任领导:全体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党政办

整改措施:1、开展“坚定理想信念、用于担当克难”主题活动,进一步坚定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2、加强学习,提高驾驭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培养担当意识和能力,勇于迎难而上,敢于直面危机,敢于担当。3、把镇委、镇政府年度工作任务进行科学合理分解,明确完成时限及责任人。4、对有政策规定的事项及时办理,对没有政策规定的开班子会议集体讨论解决。5、对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成立领导小组及时梳理解决。6、实行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认真落实镇委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对重点工作跟踪督查。

完成时限:12月份

(六)着力解决关心关爱干部不够的问题。比如,班子成员与机关一般干部谈心谈话较少,落实干部职工休假制度不到位,真正重视、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还做得不够、不实,解决机关干部生活实际困难办法不多。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组织口

整改措施:进一步深化镇机关干部及村(社)主要负责人思想分析和谈心谈话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思想动态分析会,充分运用“一人一事”工作方法,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经常性的思想引导工作,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完成时限:8月份并长期坚持

(七)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有所淡化的问题。比如,对基层组织建设中出现的一些不良苗头,没有从严肃政治纪律的高度及时加以解决。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组织口

整改措施:1、于8月中旬前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2、进一步规范和有效落实渔农村党组织“”制度,着力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3、深入打造“群工能手”,注重渔村两委会班子、村民代表、老协会、妇代会、群众骨干五支基层队伍建设。

完成时限:9月份

(八)着力解决行政效能建设机制不够全,效能监督不够严的问题。比如,对个别干部存在违反机关效能建设现象,没有较真,听之任之,有敷衍了事的现象。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镇纪委

整改措施:1、完善编制《镇机关和村社干部工作制度》,从12个方面规定干部的行为准则。2、在镇机关内部开展“三查三比”活动,即查工作作风,比履职效果;查敬业态度,比业务能力;查纪律作风,比自律意识。3、将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作为效能督查的中坚力量,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4、进一步建立网格日志定期随机抽查机制,对随机抽到的网格日志一一进行核实。

完成时限:8月份

(九)着力解决民主集中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问题。比如,班子成员之间缺少交流沟通,班子会议不能很好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党政办

整改措施:1、进一步完善决策制度,自觉增强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责任感。2、切实加强集体领导制度,重点修订《镇委、镇政府班子以及成员自身建设若干规定》、《镇委、镇政府班子议事规则若干规定》。

完成时限:9月份

(十)着力解决铺张浪费的问题。比如,文件材料制作、办公用品及水电使用等方面不注重从细节入手一项一项抓节约,对一些政府采购物品不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而是先买了再说,对一些闲置集体财产未能及时有效利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党政办、镇纪委

整改措施:1、修订出台《镇公务接待制度》、《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规定执行公务接待和公务使用,进一步规范“三公”管理,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2、压缩接待规模,坚决杜绝人情消费、职务消费,加强公车配备、使用、维修管理。3、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进一步办好门户网站,推进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电子化,提高文件传送时效,降低文印成本。4、进一步完善文件审签制度,减少文件发送部门,控制发文数量,压缩文件篇幅。5、镇纪委加强对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加大惩处力度,保持制度的可操作性和长效性。

完成时限:8月份

(十一)着力解决个别机关干部存在工作服务对象在而办公却在东港海运商会办事处的历史问题的问题。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镇纪委、组织口

整改措施:已研究决定于8月15日工作交接后即回上班。

完成时限:8月中旬

三、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级抓一级,抓紧抓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确保整改落实工作顺利完成,取得实效。

(二)务求整改实效。加大整改落实工作力度,注重边学边改、边整边改,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避免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实效。

(三)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整改落实反馈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采取群众反馈、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