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04 09:10:41

气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切实落实中、省、市气象局及县委、县府关于做好2014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各股室要按照方案的安排部署,加强管理,增添措施,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保不出任何责任性事故和违纪违规事件。

一、总体要求

要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我局实际,针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按照“层级管理、突出重点,先行先试、循序渐进,稳步开展、积累经验”的要求,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工作任务

1.各股室要对去年执行风险防控管理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继续完善和执行风险防控体系各个具体事项的“一图、一表、一单、一规程、一制度”,提升风险防控工作的质量,增强防控的效果。

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事项为:

业务服务类——预警信息、重大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制作与报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

行政管理类——重大事项决策、目标管理、安全生产、公务接待、局务公开、重大突发事件报告。

(二)防控重点

重点领域:科技服务、政府采购、基本建设、人员录用、业务服务、行政管理、人影专项经费、行政审批等。

重点对象:对部门(单位)内外行使权力和其他容易产生问题的工作事项以及承办的岗位。

重点环节:工作流程中存在重要风险的环节,如科技服务收入和支出,政府采购的招投标,基本建设工程量变更、工程预算调整、竣工验收和工程决算,各类合同的签订,大额资金的支出、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等。

三、保障措施

(一)要把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年度总体工作部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中、省、市气象局有关文件精神及县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和本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重要性、必要性、理念、方法和“五个一”等方面的学习培训,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二)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对分管业务范围和所辖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重点抽查风险防控措施执行单的填制、防控措施的落实及相关规章制度的修改完善等情况,以及去年科技服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检查中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三)要按照国家预防腐败局《关于设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联系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风险防控工作联系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总结,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