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的群众路线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9 04:36:10

乡党的群众路线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乡党委班子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179条,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归纳整理“四风”问题11条。现提出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解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班子自身建设水平,着力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要求

一是遵守政治纪律更加坚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始终做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权威。二是解决“四风”问题更加有效。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切实纠正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坚持群众路线更加自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四是推动发展更加有为。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三、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聚焦“四风”。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清理整顿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三是坚持开门开放。整改工作向社会公示,始终做到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参与、由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四是坚持领导带头。从党委班子和党委成员做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逗硬抓整改。

四、整改任务和具体措施

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乡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确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增强政治定力、加强党的建设、加强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8个方面14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机关及村(居)干部管理制度等10项制度规定,既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构建长效机制。

(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增强政治定力

1、针对政治意识淡薄,学习贯彻落实差的问题。乡党委要把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分析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动态,根据不同时期的倾向性问题,及时加强学习,提出具体解决办法。纠正以会代训、以工代学、以经济工作为主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从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为下级和群众作出表率。

责任领导:

牵头及配合部门:党委副书记、党政办

整改时限:长期

2、针对纪律约束欠缺的问题。乡党委坚决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自觉学习党章、维护党章,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接受党的政治纪律约束,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错误意见,决不允许对上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乡纪委

整改时限:长期

3、针对担当意识差的问题。党委班子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带头同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及“四风”问题作斗争,自觉做到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勇于担责、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要求,党委班子带头冲破改革阻力,承担改革风险,切实肩负起全面深化改革领导者和推动者的责任。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党政办

整改时限:长期

(二)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4、针对党组织严重缺失的问题。党委班子要严格党内生活,建立一季度一党课制度,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加强“三个自信”教育;党委班子坚持每年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联系支部活动,认真过双重组织生活;党委班子成员每半年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工作和纪律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党政办

整改时限:长期

5、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的问题。乡党委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逗硬党建工作考核;在全面建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上下工夫;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促使后进村转化升级;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的标准化建设,提高活动阵地的利用率;推动居民小区、农村聚居点等党组织建设,在构建和谐、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的积极作用。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党政办

整改时限:2014年9月底

(三)、加强科学民主决策

6、针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情况。坚持党委会集体领导与党委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不断完善党委会议事与决策规则,凡属党委会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强化党委班子成员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党委班子内营造良好民主氛围。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党政办

整改时限:长期

(四)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7、建立源头防腐长效机制。每年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次数不少于3次。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干部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着力预防和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作风从党委抓起,逗硬从领导落实”,党委班子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和其他纪律规定,以上率下,抓早抓小,从严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责任领导:

牵头部门:乡纪委配合部门:党政办

整改时限:2014年9月底完成制度建设

(五)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8、针对走村入户调查少的问题。乡党委委员每月调研时间不少于10天,每年至少组织撰写1篇调研报告。改进调研方式,提倡体验式调研,领导干部通过走村入户等方式,提高基层工作效率,了解群众意愿。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党政办

整改时限:2014年9月底

(六)坚决反对官僚主义

9、针对机关作风及乱作为现象。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整治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问题,重点强化行政执法过程监管,规范行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对重点执法领域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解决行政执法中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执法程序不合规、滥用职权、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突出问题。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派出所

整改时限:2014年9月底取得明显成效

10、治理“庸懒散”等问题

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党政办

整改时限:2014年9月底

(七)坚决反对奢靡之风

11、整治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在全乡党政机关开展会员卡专项清理活动,乡党委带头做到各种会员卡“零持有、零报告”。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乡纪委

整改时限:2014年9月底

12、针对铺张浪费大,行政成本高的问题。集约利用各类办公资源,对水、电、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实行全过程节约管理,落实节水、节电、节能等相关工作制度,办公场所夏季空调最低温度设定在26度以上,推行无纸化办公,文字材料倡导双面打印,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党政办

整改时限:2014年9月底

(八)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3、健全完善领导信访制度。按照每个当场天,党委成员轮流接访,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工作落实。对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信访问题实行包案化解,做到真包实包。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信访办

整改时限:2014年9月底

14、突出抓好涉法涉诉等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

责任领导:

配合部门:信访办

整改时限:2014年9月底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党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将整改工作列入乡党委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立说立改,真改实改。

(二)强化推进落实。各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要按照整改内容及要求,细化工作措施,逐一整改落实。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共同完成整改任务。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三)从严督促检查。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整改台账,通报工作进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任务件件落实。对专项整治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甚至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

(四)注重建章立制。乡党委在加强自身制度建设的同时,抓好全乡上下的制度建设工作。全面梳理已有制度,认真做好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与现行政策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修订完善;对制度缺位的,要抓紧建立健全,切实形成优质高效、操作性和实用性强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