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9 08:29:09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县各卫生医疗机构推广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充分发挥中国医药特色和优势,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中医中药服务需求。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提升我县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我县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中西医结合运用能力,在全县社区和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全面推广普及中医药、中医药适宜技术、中西医结合运用、中医药技术管理慢病,充分体现中医药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廉简便捷”的特色,保障人民健康。

(二)具体目标

在全县各中心(乡、镇、地名)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普及推广应用省中医药管理局已认定的中医药适宜技术,使全县农村和社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覆盖面达到100%。

三、推广内容

以省《基层常见多发病种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目录》,结合我县实际,在全县乡村医生中推广适应我县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诊疗常见病、中医急诊急救知识、中医健康保健知识及中医药慢病管理知识。

四、推广方式

以省“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县中医医院为本实施方案执行单位,采取集中培训,专家巡回指导、讲座、查房和自学等多种形式推广,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确保培训与推广效果。

五、开展时间

基层推广应用和专家巡回指导(包括义诊、查房、讲座)集中实施时间为每年3月—4月和9月—10月,县级师资培训集中在每年11月,组织考核验收时间为每年12月。

六、管理与考核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中心)卫生院要成立以本机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中医科人员为成员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工作小组,并上报县卫生局。主要职责为:1、组织本辖区内中医药从业人员及乡村医生参加培训学习;2、在本辖区内组织巡回义诊、开展中医药干预和慢病管理、健康讲座;3、负责本辖区内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4、负责本单位中医工作自评及辖区内村卫生室开展中医工作的督导考核。

(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开展中医药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的宣传普及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医院健康教育专栏,中医药适宜技术健康处方,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宣传册等载体,大力宣传中医药防病治病、急诊急救的简便有效方法,大力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传统优秀文化,以中医药和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带动和促进全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巩固我县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成果。

(三)加强建设,进行常态培训。县中医医院负责本方案的具体实施工作,组织专业组成员深入到基层举办培训班、开展巡回义诊、推广中医药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对慢病及中医健康管理的工作;分期分批地对全县乡(镇、中心)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村卫生室医生进行中医药诊疗技术、中医药适宜技术、中医急诊急救能力等方面进行培训。

(四)考核验收。每一年度最后一个月考核各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诊疗技术、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急诊急救能力、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运用情况,人员参加培训情况。对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将结果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