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4 04:24:51

司法局党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司法行政机关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根据县纪委《关于印发〈县2014年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揽,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要求,找准党风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导向和潜移默化作用,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弘扬廉政精神。

二、工作目标

以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为重点,以营造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司法行政机关工作氛围为目的,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提高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素质相结合,使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促进全县司法行政队伍健康和谐发展。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结合司法行政机关的实际,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地提炼出司法行政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经验,共建司法行政系统廉政文化工作格局。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1.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全系统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交流讨论每月不少于1次。

2.组织观看廉政警示片、开展“三大讲堂”、到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和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在丰富的活动中得到勤政廉政教育和熏陶。

(二)扶贫思廉,树立司法干警良好形象

由局领导班子带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粉璧乡飞跃村慰问贫困户、残疾人家庭、留守儿童家庭,机关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困难群众。通过亲身体验困难户疾苦、耳濡目染农村群众勤俭朴实作风等方式,努力在党员干部中营造“帮贫扶困、思廉思进”的文化氛围。

(三)多方并举,营造廉政文化建设氛围

1.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建设等方面重要内容制作成标语牌,展示于机关大厅、楼道等醒目位置,对全体工作人员起到时刻教育、警示、提醒的作用。

2.全体司法行政干警签订“廉政履职承诺书”,增强干警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3.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同时开展人文环境建设,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勤奋努力的传统美德,以优良的人文环境保障廉政文化的全面深化,着力构建和谐机关。

(四)广泛听取意见,建立监督长效机制

设置局长信箱、投诉电话,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开展行风政风评议,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局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行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认识。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优质高效司法行政机关的有效载体,是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满意度的必然要求。推进高品位的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司法行政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和法律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要提高对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将廉政意识融入日常工作、生活。

(二)突出特色。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的具体特点,紧扣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主题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力求体现司法行政工作特色。

(三)务求实效。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实施方案的内容,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做到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教育内容、统一部署安排、统一检查督办,切实将廉政文化建设做出成效。

(四)加强宣传。大力宣传我局关于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典型和事例,扩大社会影响,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