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纪律和小金库治理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09-24 08:39:58

财经纪律和小金库治理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为严肃财经纪律,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根据《市财政局审计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巴财监督〔2014〕9号)、《县财政局审计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现制定了《镇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中央八项规定下发后,中央、省、市、县相继制定了公务接待费、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等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我镇积极开展了“三公经费”检查和治理“乱发钱物”等专项整治工作。一年多来,各单位、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必须看到,财经纪律意识淡薄、预算资产财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此次开展的专项治理,是保障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的重要举措。中央和省、市、县政府高度重视做好这项工作,明确要求县财政、审计部门加大财务监督和审计监督力度,强化专项检查,抓好“三公”经费、会议费等预算管理,进一步治理“小金库”,切实严肃财经纪律,真正从源头上斩断不良作风的“资金链”。我镇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政治敏锐性,务必切实增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相关政策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全面自查自纠。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认真自查,切实负起责任,坚决杜绝走过场。各单位、各部门自查面要达到100%。自查要全面、深入,自纠要有针对性,切实查出存在的各类违规事项,在规定的时间内主动整改,并及时报送自查及整改资料。凡不认真自查自纠,在县重点检查阶段经检查出重大违规问题的,一定从重从严处理处罚。

三、推进制度建设。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县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治理内容七个方面所指出的问题,深入查找在收支预算编报及执行、“三公经费”及专项经费使用、津补贴及奖金发放、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票据使用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建立和完善单位财务及经费管理制度,积极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第二篇

一、工作目标和指导原则

(一)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各类财经违法违纪行为,着力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真正从源头上斩断不良作风的“资金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县委政府十项规定落到实处,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指导原则。专项治理工作要切实把握以下原则:

1.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实行镇与各单位、各部门分级负责、落实专项治理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专项治理工作既要紧紧围绕预算、资产、财务、政府采购、会计工作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并结合各单位、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

3.严格清理,认真整改。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坚决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本次清理要高度重视,对每一笔违纪违规业务都要认真整改。

二、专项治理的范围和内容

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和县委政府十项规定,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明确专项治理范围,细化专项治理内容,落实专项治理措施,切实提升专项治理的针对性、有效性。

(一)专项治理范围。

全镇纳入预算管理或有单独建账的部门和单位。

(二)专项治理内容。

2013年以来(截止到2014年6月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以及设立“小金库”的有关问题,数额较大和情节严重的,可追溯到以前年度。重点包括:

突出对“三公”经费的自查和整改。超规格、超标准接待和赠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及土特产品等问题。

突出对乱发钱物问题的自查和整改。按照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审计厅《关于开展切实解决乱发钱物问题工作的通知》(川财预[2014]52号)、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切实解决乱发钱物问题清理自查工作的通知》(川财预[2014]81号)和县财政局县监察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关于切实开展乱发问题工作的通知》(通财预[2014]9号)的要求,重点自查和整改是否严格执行国家统一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是否严格执行上级政府批复的津贴补贴标准,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公务员进行奖励,是否严格执行工会会费、福利费、专项经费及其他经费管理规定,是否违反规定向关联单位(企业)转移好处,再由关联单位(企业)以各种名义发放津贴补贴,是否按规定将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纳入个人所得税计征范围,并依法代扣代缴公务员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设立专门会计科目和账簿核算发放的津贴补贴等问题。

设立“小金库”情况。继续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对违反法律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规定账户、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进行清理检查,坚决查处贪污、私分、行贿、受贿,以及套取会议费、培训费等设立“小金库”问题。

三、专项治理的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要综合运用查阅资料、查看账簿、现场走访、问卷调查、询问相关人员等检查方法,采取自查自纠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自查自纠(本方案下发之日起至8月31日)。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认真组织自查,切实负起责任,坚决杜绝走过场。自查面必须达到100%,各单位、各部门对自查中发现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必须自觉纠正,并及时填报《单位“三公”经费自查情况报告表》(附表1)、《单位会议费、培训费自查情况报告表》(附表2)、《单位“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附表3)和《单位严肃财经纪律和治理“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附表4)。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负完全责任。

自查自纠工作结束后,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自查自纠情况填报本单位、本部门的《“三公”经费自查情况统计表》(附表5)、《会议费、培训费自查情况统计表》(附表6)、《“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附表7)和《严肃财经纪律和治理“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附表8),上报镇政府。报送时间为8月31日前,报送资料为自查自纠总结报告和统计报表的文字和数据文档。

(二)切实整改(9月1日至9月20日)。

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专项治理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做到资金资产处理到位、违规违纪责任人员处理到位。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强化源头控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镇财政所要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切实整改,对有具体举报线索、社会反映比较强烈、日常监管中问题较多、自查自纠不认真的单位和部门,要重点检查。

整改报告及《“三公”经费重点检查情况统计表》(附表9)、《会议费、培训费重点检查情况统计表》、《“小金库”重点检查情况统计表》和《严肃财经纪律和治理“小金库”重点检查情况统计表》(附表12)要上报镇党委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严肃财经纪律和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把专项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责任,精心部署,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加大治理力度。镇纪委、镇财政所一是要认真组织开展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对相关责任人员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确保检查实效的重要手段。二是要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自查自纠、切实整改发现问题的汇总、分析与研究。对严重违法乱纪的,特别是抵制检查、顶风违纪、转移资金、突击花钱的,依纪依法查处。

(三)搞好资料报送。各个阶段填列的统计报表、报告等资料是专项治理工作成果的重要载体,全面反映了治理工作的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各个阶段资料整理和报送工作,镇财政所要及时统计分析汇总相关数据并进行认真复核,严格按规定时限向上级报送相关报表及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