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3 08:20:46

农机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精神,按照县安委会《关于开展2014年度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治理行动,有效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特制订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为代价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指示要求,结合《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和6月10日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精神,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机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进一步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依法打击农机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为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有效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进一步落实企业(业主、车主、驾操人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事故预防控制体系,有效提升企业、业主、车主、驾操人员整体安全水平,切实消除和解决农机生产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隐患和问题,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组织领导

县农业局成立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任组长,农机监理站站长同志任副组长,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机监理站,由农机监理站站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日常工作。

四、治理时间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4年7月1日—7月10日)。各乡镇农业服务站和县农机监理站、农机校、农机推广站要成立专班、落实专人、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为治理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专项治理阶段(2014年7月11日—2015年5月31日)。认真清理排查农机安全生产隐患,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执行拖拉机注册登记管理制度,落实各业主单位、驾操人员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通过“拉网式”检查,进一步消除农机安全生产隐患,严格按照安全隐患“措施、人员、责任、时间、预案”五落实的整治要求,将隐患限期整改到位,严防隐患排查、整改走过场。进一步强化“打非治违”工作,结合“攻坚年”活动,农机监理站要积极配合公安交警开展上道路行驶拖拉机超载超限涉牌涉证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非法载人、酒后驾驶、脱保漏检、报废车拼装车改装车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及“十大野蛮驾驶行为”。农机校要切实加强农用车驾驶员、农机操作手的安全培训与教育,使其人人重安全、讲安全,从而提高安全意识与水平。农机推广站要加强农用机具安全使用要领的讲解与示范,机具的保养、维护与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5年6月1日—2015年6月30日)。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2015年6月25日前将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总结报送县农业局,以便汇总上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细致谋划,精心组织部署。专项治理要在巩固以往成效的基础上,根据“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力求通过今年的专项治理,突出解决一些根本性的问题。

(二)确保整治效果。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县安委会要求和各自的工作方案,把深化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与全面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活动结合起来,督促企业(业主、车主、驾操人员)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要把深化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与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加强日常执法、重点执法、跟踪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农机安全生产行为;要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

(三)加强协调配合。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县级各部门、辖区政府,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平台,及时沟通情况,共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各单位每月25日前,以书面形式向局群众工作股报送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