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审批城乡低保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9 03:36:48

乡镇审批城乡低保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深化城乡低保审批改革,进一步简化程序,打造便捷低保、公正低保和阳光低保,方便群众办事,按市民政局的要求,确定在杨坝镇和侯家乡进行城乡低保委托乡镇审批试点工作,现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审批试点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逐步深化城乡低保改革为宗旨,以对象精准、权责明确、责权统一、监督制权为根本,探索建立乡镇(街道)负责申请受理、调查核实、审查审批和县(区)民政部门备案及监管等体制机制,力求为乡镇(街道)审批城乡低保的全面推进提供可借鉴、易推广的模式标准和制度规范,真正发挥低保兜底补缺的作用,切实保障最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二、工作步骤

试点乡镇要按照审批试点要求,结合城乡低保清理工作,有步骤有秩序地开展,积极稳妥地推进。

(一)制定试点方案(3月底前):相关试点乡镇要根据城乡低保政策和试点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精心制定试点实施方案。

(二)开展试点工作(4月底前):试点方案确定后,要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第一,在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方面,探索申请、受理、调查、评议、公示、审批、退保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第二,结合城乡低保工作实际,探索对一些程序和环节进行整合和简化;第三,探索对低保审批各个环节的监督制约和惩处机制,做到谁签字谁负责,权责统一;第四,探索县(区)民政局对授权审批的低保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备案的措施办法等机制。

(三)认真总结评估(5月20日前):试点工作结束后,县民政局将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和评估,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同时,客观公正地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评估,为全县推进城乡低保审批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三、试点工作保障

城乡低保审批试点工作,事关低保工作全局,事关民生大事,社会关注度极高。要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领导挂帅、成立试点工作小组,认真开展试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要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试点探索、完善改进、总结归纳同步进行;要切实保障试点工作力量,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