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低保对象清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9 03:35:36

城乡低保对象清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城乡低保对象清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对于提高低保工作执行力以及人民群众对低保工作的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项工作面宽量大,社会敏感系数高,乡镇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要成立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低保对象清理工作方案,落实专门队伍负责清理工作;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低保政策,以公开促公平、以程序保公正,以参与立公信;清理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注重实效,确保顺利完成城乡低保清理工作。

二、时间安排

全县城乡低保清理工作从2014年3月起至2014年5月底止,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底前):主要是做好宣传发动和清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结合城乡低保政策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认真研究分析,填报统一的表册,通过清理公告,召开动员大会,印制宣传单,媒体跟踪报道等,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营造良好氛围,积极争取广大群众的参与、支持和监督。

(二)严格清理阶段(4月底前):严格按照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的要求,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对象重新进行申请、调查、评议、审核、审批。要注意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准确认定,高度重视信息核对这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与公安、人社、住建、税务、金融、工商等部门配合,对低保申请家庭的户籍、车辆、住房、社会保险、养老金、存款、证券、个体经营、住房公积金等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信息进行认真核对,扎实做好调查核实工作。要做好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审核等各项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显著成效。

(三)清退总结阶段(5月20日前):通过清理,以乡镇为单位,汇总清理工作情况,及时上报县民政局汇总,县民政局将对清理后不符合低保政策的家庭,严格按照低保政策相关规定予以取缔清退,并通过乡镇人民政府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同时,要对清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和媒体公布。对矛盾突出的问题,各乡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妥善处理,积极引导,防止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激化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三、完善制度

我县城乡低保工作在政策执行、程序落实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漏洞,涉及城乡低保的信访案件也逐年增多,特别是新形势下社会救助制度的加强和改进,更加考验着我县的城乡低保工作。各地要以开展城乡低保清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低保工作,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条件、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审核审批程序、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监管机制和投诉举报核查制度、建立低保信息披露制度和动态管理制度等,强化低保的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管理,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着力打造法治低保、诚信低保、阳光低保和公正低保,真正发挥低保兜底补缺的作用,切实保障最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四、强化监督

新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灾害救助、临时救助等相关救助都与低保身份密切相关,低保对象身份的“含金量”增加,新一轮的“挤低保”热潮将凸显,低保的社会关注度将会更高。所以,各地要高度重视此次清理工作,严格政策,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严肃纪律,切实纠正“关系保”“人情保”“错保骗保”等突出问题,将真正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纳入低保范围,提高补助水平,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要动真碰硬,一律取消其享受低保待遇。要加大对骗取低保待遇人员的查处力度,对无理取闹、强行索要低保待遇、干扰低保管理工作秩序的,要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对于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法律予以查处。对在清理工作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县低保清理督查组将适时对全县清理情况进行抽查,对清理工作不重视,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敷衍了事,清理效果不明显的,将报县政府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