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8 10:38:02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和“六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和全面完成省级法制县创建工作。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2014年在全县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通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强化公权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高水平建设和谐生态熊猫家园创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了切实加强对全县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领导,县纪委成立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为组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县政府法制办、县检察院、县监察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县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纪委监察局执法监察室,负责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日常工作。

三、检查对象

县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含法律、法规授权组织)。

四、检点

一是是否健全完善执法管理制度。执法管理制度是否公开,内部执法监督制度是否有效落实。二是是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是否建立科学、系统的执法绩效考评机制;是否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涉法信访案件倒查制度。对部门领导和执法人员存在执法过错或违法违纪问题的,是否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具备执法资格。是否存在超越法定职权,有越权执法行为的;是否雇佣临时工、合同工和社会闲散人员执法,或者指派不具备合法资格的人员实施行政执法的。四是实施行政处罚是否合法。五是是否存在违法行政执法行为。

五、检查的方式及时间安排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行自查自纠与重点抽查、集中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县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含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认真开展好部门和本单位的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抽查由县纪委监察局、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和县检察院共同组织实施。

(一)自查自纠。县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于2014年4月25日之前,对照检查内容,对本部门的2011年1月至2014年3月的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自查,指出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和建议意见,并于4月25日前将自查报告报送县纪委办公室(书面材料需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报送电子文档一份)。

(二)重点抽查。县纪委监察局、县政府政府法制办和县检察院将组成联合检查组,组织开展重点抽查,重点抽查采取平时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并对有关单位重点进行明查暗访,主要采取查阅行政执法案卷、走访行政管理相对人尤其是企业代表等方式进行。重点抽查的具体时间和单位另行通知。

六、相关要求

(一)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是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的有效途径,是政府法制部门监督行政执法活动的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各行政执法单位应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从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能力,强化行政机关内部层级监督的高度来对待监督检查,并认真组织和配合好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二)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和不足,由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机构加强指导并督促整改。书面整改材料在整改通知发出30日内报县纪委办公室和县政府法制办。

(三)监督检查结果将纳入年终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

(四)未按规定、时限报送自查自纠材料的单位以及在自查中弄虚作假、应付了事,不认真对待的,领导小组将根据相关工作纪律规定进行通报,并进行效能问责。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和执法人员,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