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依法行政承诺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6 09:31:02

财政局依法行政承诺整改工作方案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对部分预算单位疏于监管,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国有资产租赁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仍存在隐瞒、截留、坐支应当上缴财政收入的问题。

(二)对政府采购监管力度不够,在实际采购工作中存在重采购轻管理的现象,政府采购评标费用、专家接送费用、业主单位项目招标所支付的差旅费用等政府采购的隐形成本在不断增加。

二、承诺整改目标

通过突出问题的整改,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提升。把加快依法行政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着力解决依法行政突出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方面着手,从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领域改起,求真务实,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使法治思维有新变化,法治能力有新提高,法治氛围有新提升,法治期待有新回应。

三、主要整改措施

(一)继续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深化正风肃纪工作,落实中央、省、州八项规定,与纪委、审计等部门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重点督查“是否存在违规报销有关费用、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财务管理不规范、三公经费控制不严”等问题,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维护正常的财经秩序。严肃查处隐瞒、截留、坐支应当上缴财政收入等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切实规范经济秩序,维护财经纪律。

(二)继续加强业务培训。加大对州级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专业技能知识培训力度,今年7月将举办州级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会计基础知识的培训班,提高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依法处理经济业务能力,提升自觉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识,进一步规范财会人员职业道德。

(三)建章立制,促进规范管理。针对财政实际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认真查找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一是为完善全州非税收入管理,适应我州经济发展的需要,今年我局制定《州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非税收入管理。二是为规范“三公”经费使用及管理,制定《州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州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州直机关公务用车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州州级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管理暂行办法》。三是为提高政府采购评审工作质量,规范我州政府采购评审劳务报酬支付行为,维护采购人、集中采购机构和评审专家的合法权益,根据省财政厅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标准,结合我州实际,制定出台《我州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标准》,规范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行为。使我州财政监督管理工作迈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力度。一是对采购计划和方式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提高监管质量,及时审核和登记,并根据批准的采购计划和方式委托集中采购机构或机构组织实施采购。二是依法处理供应商的质疑和投诉,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规范政府采购的行为。三是通过政府采购网和州人民政府网站等宣传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政府采购工作情况,增加公众对政府采购工作的了解度,为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加强对政府采购的履约验收工作。

四、责任科室

承诺整改责任科室为:监督检查室、采购监督管理科、会计科、非税科、行政政法科、经建科等各支出科室。各科室按照工作职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紧密配合,整体推进。

五、完成时限

按照州法制办的统一要求,整改突出问题完成时限为2014年10月底。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同步解决非公开承诺整改问题,以整改实效推进机关依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