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服务业学先进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6 08:43:28

商贸服务业学先进活动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在商贸服务业领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带动行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提升整个行业的荣誉感、责任感和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带动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社会风尚的形成,让更多的人投身商贸服务业,让消费者充分感受优质服务,让从业人员热爱本职工作,形成商贸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活动主题:挖掘先进事迹、树立行业典型。

(二)活动时间:2014年4月25日12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1.2014年的优质服务活动以“树典型”为核心深入开展。通过树立爱岗敬业行业模范,充分挖掘各行各业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顾客满意和人民幸福付出辛勤劳动的优秀代表,并在全行业、全社会大力弘扬其先进事迹,提高行业社会认可度和从业人员的荣誉感,从而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为提升国民幸福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各商贸流通企业可通过组织培训、经验交流、展览活动、参加公益活动等方式,挖掘各行业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例,并于6月30日前报送县商务部门,由商务部门报县委、县政府予以宣传表彰;

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将在7月底前,统一将各行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家庭服务、家电维修、人像摄影、美容美发等)报送的最突出的优秀人物及其先进事迹,以书面形式报送州商务局,申请予以表彰。

2.在“树典型”的同时,为了丰富优质服务的活动内容,各商贸流通企业也可以在以下方面有效组织,开展活动:

重特色,切实际,设计一个主题。商贸服务业领域宽泛,顾客需求与服务方式不尽相同。各企业应设计一个体现区域或行业特色的主题,使优质服务落到实际。

晒点子,比贡献,创新一项服务。各企业要积极关注顾客体验,关注信息化技术应用,关注便民措施系统化,创新服务方式、服务技巧,并善于发现在服务创新上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

长本事,练技能,组织一场比赛。在劳动密集型的生活服务业,应继续倡导技能业务熟练,提高效率。各企业要根据地方和行业实际组织技能比赛,创新比赛项目,将比赛与学习、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在比赛中发现典型人物。

讲奉献,重民生,开展一次公益活动。公益活动是优质服务的延伸和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一项服务百姓的公益活动,提升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倡勤俭,抓节能,践行一项厉行节约活动。各商贸服务领域各行业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结合各行业特点和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措施和要求,组织践行厉行节约的专题活动,形成节约型消费的理念和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各行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和年度工作计划,制订继续推进优质服务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明确负责人,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要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以供学习交流。

(二)各行业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强化正面引导和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力。

(三)各行业要把优质服务活动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要认真分析消费者需求,通过系列活动提高员工服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满意服务,真正达到以活动促提高、促改进、促发展的目的。

(四)各行业要及时向县商务部门报送活动组织方案、总结、典型人物事迹等,报送的信息要以明确的数据、事实作支撑,注重充分挖掘行业一线人员的感人事迹。

四、优秀人物及先进事迹申报说明

(一)各行业分别推荐优秀管理人员、优秀技术人员、优秀服务人员;

(二)各行业所推荐人选须满足如下基本条件:

1.被推荐人须品德优秀、爱岗敬业;

2.被推荐人在本地或该行业有突出贡献或较大影响力;

3.被推荐人事迹须生动、有感染力、有代表性;

4.被推荐优秀技术人员须在其专业领域对推动行业技术发展作出过较大贡献;

(三)各行业所推荐人选除提供书面材料以外,需另外提供电子版文字材料、两张红底彩色一寸照片、一张生活照或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