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水果销售临时摊点规划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6 08:17:55

农民水果销售临时摊点规划工作方案

随着我县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季节性水果即将大量上市,农民水果销售与市场管问题日益突出,为进一步规范城区流动水果摊点经营秩序,切实解决当前城区摊点占道经营,影响城市交通安全和市容环境卫生问题,结合实际,特制定县城区农民水果销售临时摊点规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为指导,以调优市场为导向,扩大市场总量,努力构建我县较为完善的农副产品销售市场体系;建立周边群众水果销售直通车和绿色通道,加快农产品流通,增加农民收入;规范城市管,有效解决流动摊点无处归置、占道经营、污染环境等问题;净化城市环境,树立城市形象,繁荣城市经济,全民提升城市管水平。

二、规划原则

1、疏堵结合的原则:整治现有市场与新增市场相结合,按照“中心区域严禁、一般区域严控、其他区域规范”的管要求进行设置。

2、便民利民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方便市民为前提,既能满足周边群众消费需求,又能满足就近农民季节性农产品的销售需求。

3、统筹安排的原则:本着统一规划,合布局,突出重点,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做到“不影响交通、不妨碍建设、不污染环境、不恶性竞争”。

4、属地管的原则:管由所在街道办事处和杂谷镇负总责,协调各职能管部门统一监督管,落实专人,维持日常经营和市场秩序。

三、临时水果销售摊点设置

方案一:步行街临时水果销售点

步行街位于县工商局和气象局之间,街道长50米、宽6米。临时水果销售点设置为步行街阶梯以上,向红叶大道两边呈“八”弧延伸。可设置水果摊位80-100个。水果销售类型:主要是本地自产自销甜樱桃、杏子、桃子、李子、梨子、葡萄、大枣、苹果等特色水果;适当放宽销售菌类、核桃、花椒、中小药材等农副产品。

优点:

1、场地宽、地盘大,容纳群众多。

2、步行街位于红叶大道,有很多的商铺、餐饮和办公楼,人员流动大,老百姓愿意接受。

3、步行街无车辆来往,水果销售点设置人行道以内,人员相对安全。

缺点:

1、临时水果销售点地处工商局和气象局之间,销售市场人员多,声音杂,对单位上班有一定影响。

2、销售市场时间长、人员多、对环境卫生产生影响。

3、临时水果销售点对商铺经营有一定影响。

步行街临时水果销售点示意图

方案二:中心巷临时水果销售点

中心巷临时水果销售点,原县老市场,中心巷街道长20米,宽6米,水果临时销售点设置为中心巷街道两边和市场入口,可安置水果摊位30-40个。水果销售类型:主要是本地自产自销甜樱桃、杏子、桃子、李子、梨子、葡萄、大枣、苹果等特色水果。

优点:

1、中心巷地处县老菜市场,内有商铺和住宿楼,人员流量大,老百姓愿意到此处销售水果。

2、规划点地处县委、政府中心地带,人员集中,人气旺。

缺点:

1、规划点地处县委、政府综合楼对面,人多嘈杂,环境卫生差,对办公影响较大。

2、场地窄、地盘小,容纳群众少,不能满足群众需求。

3、中心巷内有市场、办公单位和住宿楼,拉货车和私人车出入频繁,群众安全系数低。

中心巷临时水果销售点示意图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制订方案。3月中旬,发放问卷调查,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选定城区规划摊点位置,拟定具体工作方案,报县委政府审批。

第二阶段具体筹备。4月中旬,完成规划摊点的具体设置工作,包括临时摊点画线位置、数量、经营范围、管要求等。在规划摊点路口设立标志牌,引导流动摊点进场、进点规范经营。

第三阶段具体实施。5月中旬,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加大群众宣传力度,明确城区临时水果销售严禁区范围和有关规定,向外宣传临时摊点实施管的具体事项。

五、规范管要求

1、严格卫生管。由所有临时水果销售点,由县城管局负责日常管。要按排工作人员做好经营持续管和环境卫生监督工作,督促检查果农到指定位置从事经营活动,及时清产生的垃圾,保持销售点环境卫生整洁。环卫公司要作好临时销售点周边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及时清产生的垃圾。

2、强化安全管。县城管局要按照“归类、集中、划位”的原则,合划定经营区域和摊位,确保摊位不影响人车通行,不形成长期的摊位和市场;严格日常巡查,积极主动作好流动摊贩,特别是夏秋农民到进城销售水果的清疏导工作,及时劝说和疏导果农进入规划市场。及时查处规划点以外乱摆乱放影响市容市貌的不良行为。交警大队要做好红叶大道交通疏导工作,不造成交通堵塞;县公安局要负责临时水果销售点治安监控,消除安全隐患。

3、强化联动执法。由县城管局牵头,定期不定期组织工商、交警、公安、环保、食药监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对中心城区开展集中整治,查处和取缔违法经营行为,净化城市环境。

4、规范经营行为。加强市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要求销售农户必须做到遵守交通规则,不占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设摊;要注意环境卫生,不随意丢弃树叶、果皮等废弃;做到文明买卖,不以次充好,短斤缺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