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2 04:27:11

农机局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农村和谐、社会大局稳定的目标,以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为中心,以落实各项减负惠农政策为重点,坚持预防与查处相结合,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加强监管,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开展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县农机局2014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和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监督领导小组。

三、工作重点

(一)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审核的收费标准执行,坚决杜绝向农民乱罚、乱收、多收现象。

(二)严格收费项目与标准,对本单位事业性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实行公示制进行阳光操作;

(三)抓好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补贴程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四)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收费管理,实行社会监督,贯彻落实好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坚持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制度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农民负担专项治理责任股室负责制,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纳入局年终综合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减负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各股、室、站、校、各乡镇农技综合服务中心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本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

(三)加强宣传,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各乡镇农机管理员要把减负工作的标语张贴到各乡(镇),各乡(镇)最少要在主要路口处挂好横幅,逐村把农民负担监督卡发放到位,使“减负”政策家喻户晓。

(四)加强培训,抓好减负队伍建设。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全农机系统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涉农减负的各项惠农政策,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五)严格程序、公平、公正、公示,使强农惠农资金操作阳光、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