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学校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0 11:36:55

法治学校创建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法治学校”创建活动的开展,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法治建设系列创建活动的通知》和全县“法治”建设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学校依法治理,营造校园法治文化,促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积极打造平安、文明校园,提升教育品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创建“法治”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法治学校”创建工作,逐步使全县教育系统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治教水平显著提高;全体师生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教育行政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和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有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不断加强,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

三、工作任务

(一)管理制度完善健全。学校依法制定学校章程,经教育局审定并遵照章程实施办学活动。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制定教育教学、财务、教师、学生、后勤、安全等各项具体管理制度,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与上级政策一致,内容公开、公正、合理,实施有效。

(二)校内管理体制完善。学校依法实行校长负责制,完善校长决策程序,并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明确学校党组织、校长、校委会、教代会等各种机构的职责权限和议事规则,做到相互配合,权责统一,依法办事。

(三)办学活动依法规范。学校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实施办学活动,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较好地开展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良好;具有良好的校风和教育教学秩序,教育教学水平在社会上反映良好。

(四)民主管理机制健全。学校加强民主建设,推行校务公开,按照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建立健全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教职工工作组织健全,教职工大会定期召开,有效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和依法监督的作用,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财务收支情况、福得待遇以及教职工权益的其他事项,及时向教职工公布,做到内容公开、程序合法、切实可行,能够接受评议和监督;学校的招生、收费等事项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开,能处理好校内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校内外反映良好;中小学校建立与社区、家长相互联系沟通的制度,能妥善对待和处理社会对学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五)教师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依法聘任具有相应资格的教师,依法提供其相应工作条件,保障教师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和开展教研、进修、培训等权益,依法保障教职工工资和相关福利待遇足额及时发放;保障教师通过校内民主管理机制参与学校管理。学校要建立校内教师申诉制度,依法公正、公平解决教师与学校的争议,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道德水准和法制素质;加强教师管理,杜绝教师侵犯学生人身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六)学生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学校健全学籍管理制度,依法维护学生的受教育权;尊重学生人格及其人身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保障学生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和各项活动;注意引导、发挥学生良好的个性和特长,定期安排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及有益的社会活动;加强对学校教学、生活、活动环境、设施的安全检查,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秩序;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建立学生安全和伤害事故处理程序和报告制度,依法妥善处理学生伤害事故;建立和实行校内学生申诉制度,保障学生申诉的法定权利;无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及侮辱、歧视学生的现象,维护好学生的合法权益和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七)法制宣传教育成效明显。学校认真贯彻实施“五五”普法规划,把法制教育作为学校重要的日常工作,建立普法责任制,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总结;积极开展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把法制课列入课程,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健全教师法制教育制度,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及考核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教师、学生法律意识明显提高,校领导依法办学。学校形成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学校依法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八)依法治校工作机制健全。学校党政领导重视依法治校工作,制定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规划和目标,定期研究依法治校工作;学校有专门机构或者领导负责依法治校工作,聘请从事法制教育的专、兼职教师,聘任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同有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明确校内职能机构、工作岗位的职责与任务,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方位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格局。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校要将开展“法治学校”创建活动作为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强宣传,树立典型。加大对“法治学校“创建年活动的宣传力度。教育局将对宣传稿件择优在教育局网站上发表,并通过有关媒体及时对“法治学校”创建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三)加强指导,完善机制。根据各类学校和青少年学生群体的实际需要,积极探索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校的新方法、新途径,切实增强工作实效。要建立健全学校法制教育制度、学法培训制度、队伍建设制度、学法登记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将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成为学校工作的常态,为学校健康和谐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四)检查考核,评比表彰。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学校“法治学校”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10月进行考核评定,对达到标准的给予授牌。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学校的年度考核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