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化妆品清源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0 08:14:03

保健食品化妆品清源行动工作方案

为巩固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成果,切实加强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监管,整治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决定从4月1日至6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清源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此次保健食品化妆品“清源行动”旨在进一步增强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意识、诚信意识、自律意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规范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秩序,使全县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单位:重点检查保化生产企业、批发市场、大中型零售商场(超市)、药店、保化品专营店等单位。

(二)重点产品:本地企业生产的取得批准文号的保健食品;盗用、假冒保健食品文号、标志以及未经批准声称特定保健功能产品;以学生为主要消费群体,宣传具有有改善记忆、改善睡眠、缓解视力疲劳、提高免疫力等保健功能保健食品;擅自添加未经批准的原料、药物的保健食品。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存在使用禁用物质或超量使用限用物质,以及盗用、假冒国产(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和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号的产品。

(三)重点环节

1、保健食品生产环节检查内容:(1)违法添加药物情况。重点选择容易发生违法添加行为的品种,加大检查力度,查堵可能发生问题的生产漏洞。(2)生产情况。重点检查所用原料是否与批准的配方一致;是否按照批准的生产工艺组织生产;生产过程是否有批生产记录,记录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具备可追溯性;生产过程是否符合物料平衡;标签标识、说明书是否与批准的内容一致;质量受权人履职情况以及制度执行情况。

2、保健食品流通环节检查内容:(1)企业是否持有所经营产品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复印件。(2)索证索票制度执行情况、各种记录台账以及出厂检验报告等是否符合要求,产品的进货渠道是否可追溯等。(3)所经营产品的标签标识、说明书内容是否与批准证书一致,是否符合《保健食品标识规定》。(4)销售的保健食品产品是否在有效期内。(5)从业人员是否进行相关培训和健康体检。

3、保健食品广告重点整治内容:保健食品广告中宣称疾病的预防、治疗功能以及以专家或患者名义进行功效证明等夸大宣传的违法行为;通过公益讲座、健康诊疗、学术交流、会展销售等方式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的行为。

4、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检查内容:相关人员的培训情况;供货商及相关质量安全的有效证明文件;购货台账和销售台账建立情况。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和自查整改阶段(2014年4月1日至20日)。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措施,明确整治重点,全面动员部署。一是组织召开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议;二是分期分批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三是督促企业根据专项行动中的各项检点,开展自查自纠。

(二)集中综合整治阶段(2014年4月21日至6月20日)。集中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违法添加专项整治。在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方面,重点督查容易发生违法添加行为的品种,按照省、市局要求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检测是否添加与保健食品宣称功能相关的药物成份,重点查处下列行为:

1、在辅助降血糖类产品中添加二甲双胍、苯乙双胍、吡格列酮、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美脲等行为;

2、在辅助降血脂类产品中添加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烟酸等行为;

3、在减肥类产品中添加酚酞、盐酸西布曲明等行为;

4、在改善睡眠类产品中添加巴比妥、苯巴比妥等行为;

5、在抗疲劳类产品中添加伐地那非、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等行为。

在化妆品整治方面重点查处下列行为:

1、在美白、祛斑类产品中使用铅、砷、汞及其化合物等行为;

2、在祛痘、除螨、抗粉刺类产品中使用抗生素和甲硝唑等行为;

3、在育发、美乳和健美类产品中使用性激素等行为。

二是开展保健食品及化妆品违法标识、夸大宣传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下列行为:

1、保健食品化妆品盗用、假冒批准文号的违法行为;

2、保健食品宣称疾病的预防、治疗功能以及以专家或患者名义进行功效证明等夸大宣传的违法行为;

3、化妆品无中文标识和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夸大宣传、使用医疗术语违规行为。

三是开展美容美发店化妆品产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下列行为:

1、未经批准,擅自生产(配置)化妆品的行为;

2、经营、使用未取得进口化妆品批准文号的进口化妆品的行为;

3、未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证书宣传特殊功效的行为。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4年6月21日至30日)。将专项行动的主要做法、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措施进行梳理汇总,完善保化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把专项行动中的经验转化为日常监管的工作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局成立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健食品化妆品“清源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专项行动的领导。各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不等不靠,克服畏难思想,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推进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

(二)依法行政,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中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五个必须”:凡存在标签说明书虚假夸大宣传的,必须责令召回并整改;凡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必须没收产品及违法所得并实施处罚;凡产品涉嫌存在安全隐患的,必须下架并暂停生产经营;凡存在违法添加行为的,必须提请上级撤销产品批准文号,吊销生产许可证;凡触犯刑律的,必须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强化宣传,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大力宣传开展保化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积极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报道开展“清源行动”的进展和成效,开通和公布举报电话等,形成有利于专项行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