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综合执法大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5 10:51:56

渔业综合执法大行动工作方案

为严厉打击海洋与渔业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我市海洋开发和渔业生产正常秩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持渔业安全生产平稳态势,确保伏季休渔制度落实,市局决定从即日起,组织开展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大行动。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海洋与渔业资源,实施海洋与渔业经济强市战略为宗旨,通过强化执法管理,规范用海和渔业生产秩序,保障我市海洋与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我市尽早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作贡献。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执法大行动指挥部,负责全市执法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指挥部成员如下:

三、行动安排

(一)行动时间

执法大行动从方案下发之日开始,至2014年9月30日结束,为期3个月。

(二)执法范围

全市管辖的海域、海岛和内陆水域、水产养殖场所和水生野生动物养殖与经营场所。

(三)执法内容

1、海洋行政执法

(1)海域使用

工作重点:查处未经批准围填海、超面积围填海,非法围占海滩、非法建设旅游设施,海上非法餐厅,非法养殖,非法定置网等行为。

(2)海洋环保

工作重点:查处不按《海洋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要求施工,无证倾废,不按倾废许可证指定海域倾废,不按要求记录倾废情况,无证采砂,超范围采砂等行为。

(3)海岛使用

工作重点:查处未经批准开发利用海岛或破坏海岛生态环境的行为,包括开岛填海、在海岛上修建构筑物、采石、挖海砂、采伐林木以及进行生产、旅游等行为。

2、渔业行政执法

(1)渔业捕捞和渔业资源保护执法

工作重点:查处电、炸、毒鱼,无证捕捞、违反伏季休渔规定、擅自更改作业类型特别是使用套牌船、“三无”船舶作业、底拖网线内作业等非法捕捞行为;清理整治地拖网、迷魂网、定置网等破坏渔业资源的行为。

(2)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

工作重点:检查养殖场和苗种场是否规范填写《生产记录》、《用药记录》和《销售记录》,查处水产品养殖过程中使用违禁药物的违法行为。

(3)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执法

工作重点:查处非法捕猎、驯养、经营、运输、携带国家和省保护名录的水生野生动物行为。

3、安全生产执法

工作重点:查处渔船证件不齐或过期,无职务船员或配员不足,普通船员无持证上岗,安全生产设备配备不齐,没有按要求相应配备AIS、北斗卫星等通信终端,没有落实渔船防热带气旋“一船一预案”等措施,没有购买渔民、渔船互助保险,未办理进出港签证,渔船非法载客,休闲渔船超载等行为。

四、查处原则

(一)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要进行立案调查处理。

(二)每宗案件都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法律程序办理,做到事实清楚,引用法律准确,量罚适当。

(三)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要责令限期整改,未整改之前禁止出海生产。

(四)正确处理好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地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讲政治、讲大局、讲职责、讲服务”的要求,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将此次行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工作来抓,切实抓实抓好。渔政、海监队伍要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加大巡查频率,及时发现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为确保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市支队成立若干个检查、指导、督促小组,对每个县(区)的具体工作进行指导。具体如下:

(二)注重实效,狠抓落实。本次行动范围大,涉及面广,任务重。各级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有步骤地开展行动。要正确对待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妥善解决,既要取得实效,也要维护社会的大局稳定。

(三)严明纪律,加强督察。各级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伍要严明工作纪律,依法行政。行动期间,要同步开展执法督察,保证采取的每一项措施公开、公平、公正,做到阳光执法,文明执法。

(四)搞好宣传,做好服务。行动期间,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舆论氛围,在重点港湾、渔港码头和执法船上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向被检查单位和个人派发宣传资料。在对具体项目检查中,执法人员在开展调查取证的同时,要对执法对象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行动期间可以召开座谈会或现场咨询会,通过与用海者、渔民群众等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倾听心声,解答疑问,为群众和用海单位排忧解难,同时虚心接受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监督。各地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及时正面报道工作情况。

(五)加强联系,互通情况。各地渔政、海监队伍要加强与所在局海域、资环、质安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执法检查中所必须的各种信息;县(区)局行动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首先要及时向所在地县(区)政府请示报告,取得支持,妥善解决,其次要向和市局指挥部汇报,市局指挥部将视具体情况,整合力量,进行重点研究解决。

(六)及时汇报,认真总结。行动期间,各单位于每周五下班之前将本周实施情况以周报表(见附件)的形式向市局指挥部办公室报告,遇紧急情况随时报告。行动结束后,各单位要把行动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2014月10月15日前上报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