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局正风肃纪问效年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1 10:35:57

煤炭局正风肃纪问效年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正风肃纪问效年”活动,着力解决我局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解决党员干部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根本转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推进煤矿安全监管、煤炭(煤矸石)税费征管,促进我局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二、工作重点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解决存在“联系工作用传真线、布置工作靠电话线、检查工作沿公路线”的问题;解决存在“汇报数字阳光灿烂,现场查勘实为鸭蛋”的问题;解决少数执法工作人员存在人为设置障碍,程序环节繁琐的问题;解决存在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缺乏担当、不敢负责的“软骨病”等问题。

坚决反对官僚主义。解决对待群众、对待外商冷漠、生硬、粗鲁、蛮横的问题;解决对上级领导的事有求必应,对群众的事毫无耐心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冷漠病”等问题。

坚决反对享乐主义。解决存在对待工作表起态来让人放心,做起事来让人担心这种心浮气躁、弄虚作假的“浮躁病”等问题。

坚决反对奢靡之风。解决存在的“见问题闭眼,见困难斜眼,见表扬瞪眼,见钞票红眼”的问题;解决“下村一阵风,转转就收工,中午喝两盅,下午摸红中”的问题;解决“讲起玩乐喜洋洋,谈起工作懒洋洋”得过且过、平庸无为的“懒散病”等问题。

重点解决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办事“中梗阻”,执行纪律松散,内部管理不严,得过且过、玩风盛行,心浮气躁、追名逐利等问题。

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搞选择性、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收受“红包”、公款送礼,出工不出力、“懒政”现象突出等问题。

三、工作对象

局机关、煤征站工作人员。

四、方法步骤

(一)强化教育宣传。

局机关、煤征站工作人员要按照《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规定的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形成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的浓厚氛围,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自我约束能力不断提高。

(二)认真自查自纠。

1、查摆“四风”问题。针对“四风”问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开展自查自纠。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股室和责任人,限时整改。并通过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建立专题研判机制。局机关、煤征站要将梳理收集上来的正风肃纪相关问题及时上报县委“活动办”,经县委“活动办”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进行专项督查。

3、完善管理制度。结合煤矿安全监管和煤炭(煤矸石)税费征管工作实际,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督促检查。

加大内部督促检查力度,抓好对“四风”问题的日常督促检查。

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能源、水、粮食、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利用效率和效益,杜绝浪费行为。

(四)强化责任追究。

1、强化执纪措施。

建立完善举报平台。加强信访举报、机关效能投诉受理,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有果必复,对举报和投诉的问题依纪依法“快查快结”、严肃处理。

实施明查暗访常态化。切实加大明查暗访力度,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作风巡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定期监督检查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不定期监督检查根据需要随时进行。

加大执纪力度。加强作风巡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对违反相关规定需要问责的情形,进行严肃执纪问责。

2、加大问责力度。

对违反“四风”的人和事,按照《关于在全县掀起“问责风暴”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县整治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题问责暂行办法》、《县机关效能“扣分预警制”暂行管理办法》追究其责任。

严肃查处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按《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相关规定进行严肃问责。

因“四风”等问题触犯党纪、政纪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局属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人人参与。要加强工作调度,定期召开调度会,强化工作措施,把加强正风肃纪问效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大力宣传正风肃纪问效年活动中能够聚集和传递正能量,要确保工作到位、不走过场。

三要精心组织,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和推进、优化发展环境、便民服务建设等工作,将正风肃纪问效工作与自身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