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7 02:57:23

地税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运用现代节能技术,完善节能管理体系,抓好示范、加大宣传,建立促进节能的长效机制,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二、主要目标

1、到2014年末,局机关在2013年基数上,人均节电率、节水率分别力争下降2%;

2、公务用车平均百公里油耗在2013年基数上,实现节油2.1%以上;

3、办公耗材在2013年基数上节约3%以上。

三、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节能工作

1、节约用电。要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室、会议室内的温度夏天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在开启空调的房间关闭门窗,夏季日常温度26摄氏度以下不开空调。要严格控制照明用电,自然光照较好时,办公室一般不使用照明灯具;走廊、通道等照明需求较低的场所,尽量设定隔盏开灯,减少灯管数或安装自动控制开关。在使用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时,尽量减少待机时间,下班前关闭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特殊设备除外)。真正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机关”,杜绝“长明灯”、“白昼灯”等现象,敦促机关干部职工形成和养成良好的节电习惯。

2、节约用水。切实加强用水管理,加强生活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严禁跑冒滴漏,自觉做到珍惜一滴水、节约一滴水,做到人走水断流,培养大家良好的用水习惯。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正在用水时,如需开门、接电话等应及时关水龙头,控制水龙头流量,改不间断冲洗为间断冲洗。

3、严格公务车辆节能管理,落实公务车辆节能措施。加强车辆使用管理,实行车辆登记燃油消耗、修理保养费等制度。建立车辆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制度,加强平时的内部保养,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和故障及时排除。对驾驶人员做到定期培训,提高业务操作技能,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损耗。加强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严禁公车私用。进行集体公务活动时,提倡集中乘车和以步代车。

4、精打细算节约办公用品。坚持办公用品登记、签字、领用制度。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清印次数,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对草稿纸做到二次再利用,切实减少纸张消耗。在工作中提倡双面使用稿纸,号召干部职工平时尽可能多使用钢笔书写,尽量减少圆珠笔和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打印机、复印机的墨粉用完后,重新灌装再次使用。

5、节约会议、差旅费用。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及会议接待标准,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突破会议标准。严格执行工作出差食宿标准,按标准用餐、住房,按规定标准乘坐交通工具。

6、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建立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了《市地方税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节水、节电、节能、节油、节约办公用品等节约资源日常工作方面的管理制度,并对实际执行情况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形成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宣传,提高全员节约意识

要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在局机关有针对性地开展节能宣传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国情,增强节能意识,增强能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人人崇尚俭朴节约,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