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4 10:09:37

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方案

根据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和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步伐,增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发展后劲,促进全县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实现新跨越,县卫生局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疾病预防控制重点项目推进年”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以项目建设作支撑,加强对各项目工作指标、工作进展的监测,狠抓项目资金落实和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快速推进今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重点项目建设。

二、活动内容

此次“疾病预防控制重点项目推进年”活动要重点落实以下项目:

(一)2013/2014年度中央转移支付疾病预防控制专项资金项目。

(二)疾控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同时各单位要积极争资争项,争取更多疾控方面的政策支持、项目倾斜、设备帮扶和技术援助。

三、目标要求

(一)严格按照省卫生计生委下发的《2013/2014年度中央转移支付疾病预防控制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方案》、《关于印发2013年度中央转移支付卫生应急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方案的通知》,市卫生局转发的《2013/2014年省地方病、疟疾、麻风病防治等项目实施方案》和《2013-2014年省地方病、麻风病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逐一抓好每一个中央转移支付疾病预防控制专项资金项目措施的落实,并确保在2014年12月10日前全面完成。

(二)认真落实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3年度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时全面完成疾控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重点项目推进运行机制。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卫生局成立县“疾病预防控制重点项目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总结宣传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方法,结合责任目标任务考评各地、各单位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绩效,确保项目按计划组织实施。

(二)强化目标管理,科学制定重点项目实施计划。

各单位务必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具体责任科室、一名具体责任人、一个实施计划”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落实、明确每一个项目的实施范围,并将工作目标任务详细分解到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科学制定本地、本单位2013年、2014年度中央转移支付疾控专项资金项目等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并于5月31日前以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形式将“实施计划”报县卫生局防保股和市卫生局疾控科(2013/2014年度中央转移支付疾控专项资金项目等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安排表,详见附表1、2)。

(三)加强信息沟通,建立项目进度季报制度。

为保证项目工作进度,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实行季报制度。各单位第一季度的季报表于5月31日前上报,第二、三、四季度季报表请分别于7月5日、10月10日、12月10日前以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形式上报县卫生局防保股和市卫生局疾控科。

(四)开展督查考核,确保各重点项目工作如期完成

县卫生局采取跟踪督查、现场督查、平时抽查等方式,对照时间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各重点项目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对达不到时间进度和任务要求的单位,在全县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