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4 09:32:11

审计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二、参会人员

1.局领导班子成员。

2.县委第二督导组全体成员,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列席会议。

3.邀请3至5名党员群众代表列席。

三、时间安排

1.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014年7月15日上午9时召开(如有变动,另行通知),会期1天。

2.会议期间,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班子成员一律不得请假。因病、因事拟请假人员,要尽量克服困难,参加会议。

四、程序步骤

(一)会前准备工作。

(1)精心组织学习。重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做好第二环节工作的有关文件,学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深刻领会把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省委、市委和县委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2)进一步征求意见。领导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个人要在第一环节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征求意见。领导班子要召开查摆问题的专题会议,进一步梳理和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会期不少于1天,县委第一督导组派人参加,邀请3至5名党员群众代表列席。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找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将个人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以适当方式逐一征求其他班子成员意见。班子成员彼此之间要以书面形式提出批评意见。

(3)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在会前半个月内集中安排,每次谈话时间安排要充分。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局党总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研究,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做到见事见人见思想。

(二)召开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阶段由局党支部书记主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阶段由挂点联系的县领导或县委督导组组长主持。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做到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结束后,局党支部书记要对会议情况进行小结,并就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具体意见。

参加会议指导的挂点县领导、县委督导组要对会议情况特别是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点评,并就下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其他与会指导的同志,也应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指导。

会议结束前,党支部书记要代表领导班子,就贯彻落实挂点联系领导、县委督导组及与会指导同志的指导性意见,进行表态性发言。

(三)会后工作。

(1)做好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工作。对班子成员还存在思想疙瘩的,党支部书记要及时召集相关同志进行谈心谈话,进行思想引导和教育,使每位班子成员都能够心情舒畅、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做到相互体谅、相互理解。要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具体措施。

(2)及时通报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要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会,在支部大会上通报会议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3)上报专题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党支部要向县委教育实践办上报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4)认真抓好整改工作。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步骤,是第二环节工作的重点,是对班子和班子成员党性观念的检验,对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推进整改具有重要意义。班子成员要按照县委的要求,以高度的自觉意识,端正态度,打消顾虑,精心准备,凝心聚力。

(二)发挥表率作用。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提出具体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掌握班子思想、作风状况和每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开展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尤其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

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调动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局域网、审计简报、审计与理财等媒体,加强对我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和取得成效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环境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