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修身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2 09:19:06

廉洁修身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中央《关于培育和中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把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礼廉教育,强化青少年学生礼廉意识,培养青少年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二、工作目标

以《廉洁修身教育》系列读本为载体,在全县中小学校全面推选廉洁修身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案、进师生工作,在全县教育系统大力宣传和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师生增强廉洁从教和崇礼尚廉意识,全面推进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提升。

三、工作措施与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县廉洁修身教育领导小组

(二)推行《廉洁修身教育》系列读本

组织专家修改完善、出版《廉洁修身教育》(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班)系列读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争取县财政支持,在2014年秋季开学将新修订的教材免费发放给学生,为开展廉洁修身教育进课堂创造条件。

(三)大力开展廉文化示范校创建活动

要把廉文化示范校的创建作为倡廉文化阵地化的重要手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时间表、任务化”的要求,落实到位。从2014年开始,全县每年要创建示范校4所(城区中小学校和农村中小学校各2所),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全县20%的中小学校达到示范校的标准。各学校在创建过程中,要注重挖掘当地礼廉文化、孝廉文化、信廉文化、红廉文化等素材,将廉文化与礼文化、孝文化、信文化、红文化、校园文化有机融合,形成风格多样、内涵丰富的格局,切忌千篇一律、形式主义。

(四)认真实施廉洁修身教育教学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廉洁修身教育和学校德育有机结合起来。要结合当地实际,把廉洁修身教育纳入课程计划、纳入教师教案,切实开设好廉洁修身教育课程,贯穿于中小学教育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可结合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或在地方课程、班队活动课时中按照每两周一节课标准开展教学,完成教材教学内容。要落实教学人员,做到责任到人。教学人员可由班主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思想政治学科教师担任,也可聘请对廉洁教育有造诣的专家担任。此外,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思想政治和其他学科教师要充分挖掘本学科教材中廉洁修身教育内容,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要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趣味性,增强教学效果,真正使廉洁修身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让每位学生都了解、认同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学校报刊、广播、宣传橱窗、校园网络,加强校园廉洁修身文化建设,发挥校园文化对学生的熏陶作用。积极开展“廉洁修身教育”课本剧、《廉洁修身教育》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10月份将在全县开展廉洁修身教育系列活动评比。

(五)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拓展廉洁修身教育途径

各学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拓展廉洁修身教育途径。一是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创造有效形式、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全面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活动。特别是节约粮食工作,要从餐桌抓起,从食堂抓起,从学校抓起,营造劳动光荣、节约光荣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三是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将学生诚信表现纪实性写进成长记录,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有效机制,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观念和制度保障。四是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六)切实加强廉洁修身教育的教学研究和管理

教育局教研室要加强对廉洁修身教育任课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和廉洁修身教育教材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深入开展廉洁修身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指导,针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科学提炼教育内容,探索教学方法,把握教育规律,创新教育载体,增强廉洁教育吸引力,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师“廉洁修身教育”优质课比赛、教案评比、教学论文评优等活动,引导教师加强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实效。开展“廉洁修身教育”教师教学交流与展示活动,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共同提高。各学校要建立廉洁修身教育管理制度,将廉洁修身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并把廉洁修身教育教学业绩纳入教师教学业绩考评。要结合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把廉洁修身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七)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廉洁修身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教师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中小学德育工作状况、廉洁修身教育效果和广大青少年学生品德塑造。各地、各学校要着力抓好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要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师德素养。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增强廉洁从教、淡泊名利、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意识,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