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04:25:53

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县乡镇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财政局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财政监督检查局。检查小组由各分管领导带队,抽调相关股室人员组成(见检查小组分工表)。

二、检查时间

此次监督检查从2014年2月12日开始,到2014年2月25日结束。

三、检查内容

2013年1月至2013年12月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和收支情况,必要时将追溯到以前年度。

(一)乡镇财务收入方面。1、检查乡镇有无垫税引税行为、预算内收入是否转预算外收入;2、财政票据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建立财政票据领用核销台账,是否按时与预算单位核销票据,预算单位向财政所办理财政票据核销手续时,是否提供所有收费收入均已缴入财政专户的凭证即是否实行票款同行,有无使用非财政票据收费行为。3、乡镇是否执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非税收入和上级补助款是否缴存入财政局开设的“乡镇财政其它资金账户”统管,是否直接将款项缴存到乡镇的其它账户、是否直接坐收坐支。4、检查村级转移支付资金、“一事一议”资金、征地拆迁补偿收入等资金是否缴入“村账乡账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二)乡镇财务支出方面。主要检查单位执行财务管理规定、财务报销制度、现金管理规定、政府采购制度以及公务卡执行情况。重点检查乡镇是否通过“专项资金账户”或“村账乡账户”进行日常性资金收支、税务派出所敬老院有无用白条或三联单在乡镇支取现金。检查乡村报账员个人账户大额支出资金的流向,违反直接支付的要求,乡镇是或通过授权支付形式将大额资金转村级账户或报账员个人账户实行支出。征地拆迁补偿性资金有无通过“村账乡账户”直接支付到补偿对象银行账户。检查新农村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有无虚报支出和套取、挪用甚至贪污、侵占财政资金。

(三)财政惠农补助资金方面。1.主要检查各乡镇2013年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惠农政策落实情况。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突出检查危房改造、救灾救济、农村低保、计生扶助等补贴对象是否符合补助条件,是否按规定程序、标准发放,是否进行公开公示等;2.“一卡通”全年是否登记备查帐;3.专项资金账户或一卡通专户是否销户,销户余额的去向。

(四)财政社保专项资金方面。重点抽查2013年各项财政社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五)银行账户清理方面。2012年1月实行乡镇集中支付后,乡镇是否还保留银行账户,重点检查计生办、劳动保障站等乡镇单位及该单位的报账员个人账户。

(六)财政所档案管理方面。重点检查财政所一卡通账簿、资金发放明细表、乡镇零余额账簿、凭证的归档保管情况。

(七)根据上财监发【2014】1号文件精神进行督促检查。

(八)根据调研提纲搞好相关调研工作。

四、检查方法

1、对被查单位下发书面检查通知。

2、检查组采取进点检查和调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行检查组对被查单位检查、处罚、整改包干负责制。

3、检查组要将乡镇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进行总结分析,形成检查工作底稿和检查报告并向被查单位反馈意见;检查中形成的检查工作底稿,应由被查单位和经办人员签章认可。

4、检查组要向财政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检查情况,再由财政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向县人民政府汇报;

5、对被查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下达《财政违规行为处罚决定》或《财政违规行为限期整改意见书》;

6《检查报告》、《财政违规行为处罚决定》或《财政违规行为限期整改意见书》分别报送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和乡镇财政管理局归档备案。

五、检查处理

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检查组要依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处罚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以及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对涉及的违法违规资金应当予以没收的,一律按照财政隶属关系予以扣缴;乡镇对下达的整改意见在回访检查中发现拒不执行或整改不彻底的,检查组将依法收回违规资金,必要时采取停发工资、停拨往来、经费等相应措施。

六、严肃工作纪律

检查人员要严格工作程序、确保检查质量;要廉洁奉公,遵守纪律,自觉接受被查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要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依法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对检查质量实行责任追究,对于违反检查纪律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