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03:24:22

林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方案

根据上级关于开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年活动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场安全生产工作督导开展展情况,对我场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各项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巩固和发展安全生产好势头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全场广大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强化安全生产的管理监督,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确保全场上下的安全稳定。

1、预防和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把各类事故控制在考核指标内。

2、加大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安全检查的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建立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

3、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4、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民众安全生产观念,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与素质。

三、场开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执法”范围及责任分工

三个工区内的企业、电站、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河道地质灾害点。

四、重点内容

(一)执法行动,对下列行为依法进行打击或查处。

1、没有建立职业卫生责任制、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职业卫生档案的;

2、没有向安全监管部门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的;

3、建设项目没有开展职业卫生“三同时”的;

4、工作场所没有设置职业病防护设施的,没有在职业病危害严重岗位设置警示标设的;

5、没有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的;

6、没有为劳动者提供合格个体防护用品的,特别是劳务派遣用工单位没有为劳务派遣工发放合格个体防护用品的;

(二)治理行动,对以下行为进行严格治理。

1、安全生产工艺系统,技术装备,监控装备,监控设施,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不符合规定要求的。

2、受自然灾害威胁,而未落实防范措施的。

3、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4、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

(三)宣传教育行动,着力开展以下宣传教育活动。

1、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安全生产法制意识。

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科技周”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3、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抓好新进人员安全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技能培训。

五、明确责任,强化监督

各挂靠责任成员,必须对此次“职业病防治法”工作的开展,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的把这项工作贯彻落实好,并结合好我场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和丰富安全宣传形势,条块结合,扩大声势,形成合力,真正将安全生产理念输送到职工的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