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风光带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09:48:00

生态风光带建设工作方案

一、责任分工

(一)县委农工部、新村办。负责组织编制高速生态风光带新农村建设规划,实施新农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新农村绿化工作。

(二)县发改委。负责将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的重点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推进项目建设,并开展环境经济、生态补偿等政策研究,起草制定相关激励政策。

(三)县财政局。负责筹措并设立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专项资金,配合各成员单位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落实项目资金拨付及监督管理等工作。

(四)县农业局。负责编制本部门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高速沿线农业污染源治理,发展生态有机农业。

(五)县林业局。负责编制本部门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通过封山育林、补植补造、植树造林等措施营造秀美的森林生态景观,促进高速沿线林业产业发展升级,积极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加强沿线森林资源和林地保护。

(六)县水务局。负责编制本部门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督促高速沿线有关乡镇场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水源地保护工作,监测水库的水质,负责农村改水工作,推进河流和水库的生态化整治。

(七)县农业综合开发办。负责将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的有关项目纳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推进高速沿线农田林网建设,为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

(八)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编制土地利用和矿产资源开发保护专项规划,对土地资源、矿产资源进行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督促检查高速沿线矿山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保障高速生态风光带的项目建设用地。

(九)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编制本部门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科学规划区域内交通设施布局,对高速沿线乡村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加强交通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与管理工作,为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提供交通保障。

(十)县公路分局。负责编制本部门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高速沿线公路网格的美化、绿化。

(十一)县城建局。负责编制本部门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高速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负责秀美乡村、镇村联动建设,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高速沿线村庄环境整治。

(十二)县工信委。负责编制本部门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搞好工业园区的规划布局和生态工业园建设,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工业化示范建设。

(十三)县环保局。负责编制本部门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高速沿线污染物减排计划,加强环境保护,负责开展国家生态县创建,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高速沿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协助沿线乡镇场、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

(十四)县旅游局。负责编制本部门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利用区域内秀美风光整合打造精粹精品旅游路线,开展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加强高速沿线风光带旅游景点的对外宣传,在旅游从业人员中普及生态保护知识,倡导文明旅游。

(十五)县文化局。负责编制本部门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挖掘、整合、展示生态风光带文化底蕴,开展生态文化创建工作,推进生态文化论谈等。

(十六)县广电局。负责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工作的宣传报导工作,协助沿线乡镇场、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

(十七)县扶贫和移民办。负责组织实施区域内扶贫工作,同时为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向上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

(十八)县畜牧水产局。负责对限养区养殖场进行改造和治理,禁止畜禽粪便直接入河;对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

(十九)县森林公安局。负责高速沿线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保持打击破坏沿线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高压态势。

(二十)电信分公司、移动分公司、联通分公司。负责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的通信保障工作。

(二十一)因地制宜制定本辖区建设方案,多方筹集建设资金,承担辖区内高速生态风光带的具体建设任务。

(二十二)县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组织开展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的调查研究,起草、印发有关文件。

2.承办领导小组会务工作,管理印章,办理公文,收集、整理、归档有关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的文件资料。

3.提出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要点。

4.负责汇总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的进展情况,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向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和建议。

5.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协调各成员单位推进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并进行督查和考核。

6.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7.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有关要求

(一)落实人员,分解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落实好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各牵头单位和沿线乡镇场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好本部门相应工作,指定一名联络人具体负责本部门相关工作联络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同时,按照“定责、定时、定人”的要求,对照《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任务分工表》,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将任务分工逐月进行细化分解。

(二)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和督促检查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工作台帐,落实专人负责报送信息。各牵头部门和沿线乡镇场每月25日前,对照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任务,将当月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需支持解决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形成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报送至县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高速生态风光带建设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组织督查,对各部门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及时推广,对进度慢、存在问题的地方及时进行督促,推进项目建设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