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0 05:18:00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促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本领。

二、参加人员

中共民政局党组下辖机关党支部、老年党支部和福利院党支部。此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原则上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并接受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电话等适当方式听取意见,接受评议。

三、时间安排

根据县委活动办的统一安排,民政局机关党支部、民政局老年党支部、县福利院党支部都定于7月15日上午9:00在县民政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期1天。

四、会前准备

县民政局活动办在7月14日前确定会议主题、时间、方式、参加人员及相关要求,并报上级党(工)委审核批准。

1.精心组织学习。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在前阶段学习教育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2.深入征求意见。在前阶段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对象,切实增强征求意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

3.广泛开展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总)支部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谈心应将准备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简要说明。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股长要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不需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党组织和党员,应根据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

五、程序步骤

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由党(总)支部书记主持,主要程序步骤如下:

1.组织专题学习。会议开始时,要组织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指导联系点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通报准备工作情况。由会议主持人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准备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重点通报党(总)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并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3.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总)支部书记和(总)支委成员要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党员也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做到动真碰硬有辣味,让每个党员都能红红脸、出出汗,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组织点评。会议主持人要根据自评和互评情况,对党员逐个进行点评,着重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乡镇场党委或行业主管单位到会指导同志应对会议情况,特别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就下一步加强党(总)支部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5.开展民主评议。根据会上自评、互评、点评和平常掌握了解的情况,对每个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党员,还要采取适当方式听取群众意见。民主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定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党员,要进行诫勉谈话、警示教育或限期整改、劝退、除名等组织处置。

6.会议小结。会议结束前,党(总)支部负责人应就如何贯彻落实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表态发言。

六、工作要求

1、严肃民主评议工作。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实践活动要求,实事求是作出自我评价,多做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要相互评议,提意见,但不能搞人身攻击。

2、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认真研究分析查摆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3.强化组织领导,支部书记要带头抓好文件精神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