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0 09:21:21

国土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及民主评议工作,提高行政办事效率、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根据县纠风办《县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精神,现结合实际,制定2014年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抓机关必须抓基层”的原则,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以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主线,以反对“四风”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解决不正之风问题,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以扎实有效的民评工作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服务。

二、评议对象

评议对象:用地科、地籍科、地矿科、规划测绘队、执法监察科、土地监察大队、土地发展中心各科室、各基层国土资源所。

三、评议内容

1、作风建设。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贯彻落实办法,是否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正“四风”,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信息公开。是否主动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在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事时限等方面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3、依法办事。是否依法正确履行职能,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是否存在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以及乱收费等问题。是否讲求办事效率,解决办事拖拉、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

4、廉洁自律。是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在履行职责中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无徇私舞、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有否存在侵害人民群众利益、有好处就办事没好处不办事等问题。

5、制度建设。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是否完善,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是否落实,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是否健全。服务态度是否端正,服务环境是否整洁,争取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工作氛围浓厚。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基层国土资源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责任制,细化任务,严格目标考核,积极履行职责,虚心接受监督,推动评议工作深入开展。开展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要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即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相结合;与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与转变作风、建设服务型机关相结合;与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确保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2、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各项治理工作的全过程,将推动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落实摆在监督检查的首要位置,着力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坚持把定期检查与经常性的明察暗访相结合,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要督促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对督查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和完善治本措施,推动制度创新,从而从源头上进行预防和治理。要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坚持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行为,对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

3、深化改革创新,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着力机制创新。不断总结、发现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带有倾向性、规律性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利益驱动因素、管理体制弊端,在源头治理、制度设计上下功夫,不断规范工作运行机制,推动我县国土资源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在运作中不断创新、在持续中有效提升。二要着力民主创新。要不断拓展公众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渠道,不断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热线工作,进一步创新政风行风工作的内容、形式与载体,有效激发与引导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的热情,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与导向。三是着力技术创新。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行政管理与公共服务手段,加快和完善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建设,提高工作节奏、运作效率和透明度。

五、时间安排

1、动员部署(4月上旬至5月上旬):动员部署、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

2、查找问题(5月中旬至7月下旬):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各种形式收集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3、落实整改(8月上旬至11上旬):查找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对评议提出的建议及问题,承诺整改时限、认真整改并及时反馈。对反馈不及时、群众满意度低,或对存在的问题有条件整改未及时整改、甚至边评边犯、弄虚作假的单位要追究责任。

4、问卷测评(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测评结果将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工作绩效考评及评优评先的依据。

5、各科室和基层所在12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局行评办,局汇总后于12月20日前将工作总结和考评结果报县政府纠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