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结对帮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0 08:57:50

精神文明创建结对帮扶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履行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根据《关于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现制定县司法局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活动方案。

一、帮扶时间

2014年8月至2015年6月。

二、帮扶对象

县乡村。

三、帮扶内容

帮扶工作以适度、实用、有效为原则,开展以环境综合整治、帮配文化设施、开展志愿服务、推进乡风文明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帮扶活动,为把帮扶村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文明新村而努力。

1.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帮助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使村容村貌整洁美观。

2.帮配文化设施。帮助村建设图书室,赠送普法图书,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3.开展志愿服务。开展以“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的各种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贫困居民和弱势群体提供切实的帮助,发动民力,汇聚民智,引导居民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倡导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

4.推进乡风文明。帮助村制定、健全村规民约,广泛开展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陋习、反对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活动,使乡风文明不断得以提升,推进民主法治进程。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成立县司法局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司法所所长为联络员,局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相关科室配合。

2.强化措施。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帮扶村的现实情况及迫切需求,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强化工作措施,把结对帮扶活动与新农村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工作有机联系起来,认真制定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措施,突出思想引导和智力扶助,确保帮扶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