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品牌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4 10:24:47

科技局品牌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进科技体制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结合地方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市科技系统开展“品牌建设年”活动,特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规划、高要求实施,努力打造一批体现科技工作特色、展现特点、展示闽西形象的品牌,以品牌建设提升创新能力,以品牌效应塑造科技形象,以品牌标准提升工作水平,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闽粤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

二、建设目标

市级科技品牌站位全市,力争建成后服务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性科技需求,并在乃至同行业同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县级科技品牌瞄准地方重点产业,力争建成后服务满足地方产业、企业或个人产品创新、技术进步、壮大升级等需求。

改革创新品牌建设重点是改革市级科技管理制度、创新科技项目资金扶持模式、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平台建设品牌建设重点是优化创新资源配置、降低创新创业成本、贯彻政府产业引导政策;工作品牌建设重点是确定新的工作抓手、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提高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水平。

三、工作内容

重点打造改革创新品牌、平台建设品牌、特色工作品牌等市级科技品牌和县(市、区)级科技工作品牌等四大类品牌。各类品牌建设工作内容详见附表。

四、工作措施

1.准确定位,认真谋划。站位市(县)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区域发展科技需求,摸清区域科技工作现状,拉长优势,补齐短板,分析科技品牌建设条件、目标任务,从而找准科技工作切入点,找对科技工作抓手。

2.丰富内涵,突出实效。赋予品牌实在内容、实质载体、可操作项目、可努力目标,使其体现科技特色、价值、个性和文化。通过科技品牌打造和带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地方发展,提升科技队伍干事创业能力。

3.精心组织,有效运作。品牌建设任务、目标、内容经论证确立后,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要结合实际,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工作方案,拟定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倒排工作进度,克服困难问题。同时,有效运作,积极对接争取区域内外政策项目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资源,形成整体合力推动品牌建设工作。

4.加强宣传,发挥效益。充分利用报刊网站等媒体,及时准确宣传解读科技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科技品牌活动实施的进展情况和建设成果,提高人民群众对科技工作的了解、关心和支持,扩大科技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5.加强督查,强力推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品牌建设年”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具体方案,落实推进机制,配套相关资源,深化督查督导,开展扎实有效的系列活动,把“品牌建设年”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1)组织领导。成立以市科技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县(市、区)、新区、园区科技局长或相关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品牌建设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和统筹协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组织,明确职责分工,实现品牌建设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2)制定方案。根据“品牌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各品牌建设单位要依据区域现状特色、实际问题解决,提出每项品牌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目标任务、建设内容、进度安排、工作举措、资金预算、政策要求等,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3)推进机制。实行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点评,不定期听取和调研活动开展情况,不定期现场查看和指导协调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重点、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品牌建设工作任务落实。

(4)配套政策。市科技局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切块专项经费对市(县)区在建科技品牌予以项目扶持、资金资助。同时,积极帮助建设单位围绕在建科技品牌策划生成系列项目并向上推荐争取支持。

(5)深化督查。局活动领导小组根据确定的实施品牌的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及时对品牌建设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年底召开总结会对各项品牌建设逐个进行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