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4 10:11:57

科技局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生态建设、林业科技创新和环境治理为重点,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支撑措施。

二、具体目标

1、切实加大林业科技攻关力度。大力支持市林科所等林业科研单位和有关企业,开展地理信息系统、乡土树种保护和利用等领域的课题研究,建设科普示范基地。制定符合实际的城市营造、管护和更新等技术规范和手册。

2、加强林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加快林业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长绿、速生林业苗木繁育和推广,着力提高林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贡献率。

3、示范实施生态环境科技项目。主动与林业部门联系,通过林业生态科技项目的实施,用心呵护城市中央山体和周边水系及林带,构筑城市生态绿地系统,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生态游憩空间。力争在清洁生产、冶炼废物循环利用、污染水体底泥处理处置和地下水修复、污染场地及土壤修复、尾砂处理以及污染监控等领域的污染防治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实现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三、主要任务

1、营造氛围。以科技﹒人才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为平台,广泛宣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以深化“科技品牌建设”和科技系统“你追我赶”等活动为载体,抓好科技服务,进一步提高市民低碳意识、环保意识。

2、重抓建设。始终坚持生态性与经济性并重的原则,通过林业科技项目的实施,重点培育以杉木、马尾松等为主的速生丰产用材林,以枫香、深山含笑、火力楠等为主的乡土珍贵树种用材林,以马尾松为主的大径级用材林。加大中幼林抚育和低产低效林分改造的科技支撑力度,优化树种结构,提升林分质量。同时抓好速生竹柳示范与推广,抓好“优质高效种植”项目申报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

3、强化创新。重抓林业科技创新,积极鼓励和支持市林科所、有关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结合,协同推进林业科技进步。全力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和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推动林下经济种养和加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切实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4、保护环境。深入推进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好“闽西矿区污染引发相关疾病的防治研究”的重大惠民工程,挖掘并力推重金属加工区居民健康保障技术和有色金属资源基地重金属减排与废物循环利用技术成为国家科技项目,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科技支撑。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科技局成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另行下文),组织协调我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各科室、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主动参与、积极作为。

2、加大扶持力度。各科室、单位要逐步加大对林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项目资金。

3.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创建工作月报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督促相关科室每月20日前向市科技局领导小组书面报送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扎实推进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