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医疗服务工作方案10篇

时间:2022-08-11 09:26:01

卫生局医疗服务工作方案10篇

第一篇:医疗急救工作方案

一、演练目的

进一步检验应对突发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快速反应、现场处置、协调工作、物资装备和物资储备调用有关情况。

二、演练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4年7月18日9时30分开始。要求所有人员于9时之前到达县高速路口待命。

地点:高速公路段往方向隧道内。

三、演练组织指挥系统和参加人员

四、参演单位及车辆、物资准备

县人民医院安排救护车1台及相应的急救药品及器械。

五、事件假定

2014年7月18日9时,接县人民政府应急办命令,一辆拉载粗苯的危化品运输车辆行驶至高速公路往方向隧道内因车轮爆胎撞上防护墙后,被尾随驶来的一辆车碰撞,导致后车司机受伤被困车内,前车所载粗苯泄露,之后燃烧起火,一些过路车辆和人员滞留在隧道内。请组织医疗紧急抢救队伍进入现场,做好可能发生的伤员抢救工作。

六、演练形式

本次演练为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泄露燃烧突发事件,紧急启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按照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泄露燃烧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救援方案进行医疗救治。

七、演练考核评价

重点考核参演单位应急队伍到达现场的时间、药品器械装备情况、现场处置能力等。

八、演练要求

参演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演练方案要求,认真做好准备工作。

第二篇:卫生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方案

根据《县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县卫生部门被列为2014年评议的11个具有行政执法职能部门之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为做好本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结合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以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保障民生为重点,以社会广泛参与为基础,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整治“六病”,祛除“五化”,破解“五难”问题,在配合、参与纠风办和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全县性评议的同时,我局组织开展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民主评议活动,推动我县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创造良好环境。

二、全面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迎评工作

县纠风办将组织对本级卫生系统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向本级党委、政府、组织人事部门以及上一级纠风办和主管部门报告或通报,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按照县纠风办要求,县卫生局负责统一组织部署全县卫生系统的民主评议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切实做好迎评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兼任,具体负责全县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单位要把评议活动真正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及时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领导责任,落实专人负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

(二)组织自评,确保实效。县卫生局按照分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在当地纠风部门指导下切实做好迎评工作。一是结合评议的内容和本部门实际,通过发放问卷,征求评议员意见等形式,开展自评和收集意见和建议。二是配合迎评工作,组织对所辖范围内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民主评议,深化评议活动,促进医疗卫生行风好转。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迎评活动的基础性工作,开好动员会,抓好单位内部宣传,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医务人员积极参与迎评活动。要抓好向社会宣传,加强与媒体协调沟通,开辟民主评议专栏,积极宣传民主评议工作,主动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提高知晓率,引导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民主评议活动。

(四)评改结合,纠建并举。坚持纠、评、建并重,要把民主评议与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民主评议,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单位对收集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梳理,落实专人负责处理并及时反馈。对提出的普遍性问题,要从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推动制度创新和完善,做到边评边改,评改结合,通过评议达到改进工作,提高效率,服务群众的目的。

(五)重视结果,科学运用。各单位要将民主评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民主评议结果与项目分配、评优评先、医院等级评审等挂钩。县卫生局对所辖医疗卫生单位民主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进行公布,对群众满意度较低的参评单位,对单位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进行约谈,分析查找原因,加强整改力度。

三、认真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民主评议工作

根据县纠风办民主评议工作方案的要求,评议对象包括部门所属直接面向企业或群众的服务窗口。因此,我们组织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评议对象和原则。

评议对象为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属地化评议的原则,卫生局负责组织对县直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民主评议,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对所辖医疗机构进行民主评议。

(二)评议内容

1.依法履职情况。卫生单位是否做到文明、规范、公正执法;是否存在滥用职权、公权私用、执法不公、违法行政、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医疗单位是否遵守《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医疗卫生行业规章制度(如:是否尊重和维护患者的知情同意权、隐私权、选择权,进行手术、麻醉、输血以及特殊检查、特殊治疗时,是否取得患者书面知情同意);是否存在违法执业、违规收费问题。

2.政(院)务公开情况。卫生单位是否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是否存在政策法规不公开、办理程序不公开、办理时限不公开、收费标准不公开、服务承诺不公开、监督渠道不公开等。医疗单位是否做到院务信息公开(如:是否以电子显示屏、公示栏、价目表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医疗服务信息、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耗材价格;是否在窗口服务场所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是否存在就诊程序不公开、收费标准不公开、服务承诺不公开、监督渠道不公开等。

3.服务质量情况。卫生单位是否做到热情、优质、高效服务;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消极作为、损害群众利益和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医疗单位是否践行医疗服务承诺,做到热情、优质、高效服务(如:医务人员是否做到衣帽整洁干净、佩戴胸卡、礼貌文雅、温馨优质服务;是否开展预约诊疗服务;门诊是否有就诊咨询、导诊及其他便民服务);是否存在不合理检查、不规范诊疗、不合理用药和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是否履行告知义务,做到加强与患者的交流与沟通,及时受理、反馈患者反映的意见和建议。

4.转变作风情况。是否做到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是否存在作风粗暴,态度冷漠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工作作风问题。

5.廉洁从业情况。是否认真遵守《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有关规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有索要“红包”、是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报等等不廉洁从业行为。

(三)评议方法和步骤。

1.评议方法。

(1)问卷评议。县卫生局委托有关人员,围绕确定的评议内容,对所辖医疗卫生机构在社会上随机问卷评议。参加评议的群众由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居民等各界人员构成,县直每单位测评问卷不少于500份,乡镇每个单位测评问卷不少于200份。

(3)患者满意度测评。县卫生局委托有关人员在参评医疗卫生机构随机向患者(住、出院患者或门诊病人)发放测评问卷,参评医疗机构接受患者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回复患者,患者对被评单位进行满意度评议。县直每单位测评问卷不少于300份,乡镇每单位测评问卷不少于50份。

(3)评议员评议。由各单位聘请的政风行风评议员,通过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参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评议。

2.评议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6月下旬),各参评单位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广泛宣传和发动,聘请评议员进行监督,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2)自查整改阶段(6月下旬至8月)。县卫生局和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召开座谈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采取“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评”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四风”、“六病”以及政风行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进行整改。卫生局将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和巡查活动,对各参评单位民主评议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突出问题跟踪整改。

(3)集中评议阶段(9月)。卫生局按照属地化原则,通过组织开展问卷评议、患者满意度测评、评议员评议等,对所辖参评单位进行综合评价,得出综合评议结果。

(4)总结统计阶段(10月上旬)。评议结果由问卷评议、患者满意度测评、评议员评议综合结果所得(计分办法见附件8),各项评议所占权重分别为33%。评议结果由主管卫生行政部门统一收集、统计和排名,并逐级上报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并在一定范围通报。

第三篇:细菌性痢疾监测方案

根据自治区卫生厅《细菌性痢疾监测方案》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县2014年细菌性痢疾的监测工作,为制定防治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特制订本方案。

一、全县常规监测

(一)散发疫情监测

县乡(镇)各医疗单位发现菌痢病例、临床诊断病例或疑似病例后,按常规24小时内通过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直报。

(二)爆发疫情监测

县乡(镇)各医疗单位发现菌痢爆发疫情时,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报告人应当在2小时内以电话或传真等方式向县疾控中心报告,同时进行网络直报,直报的信息经审核后进入国家数据库。

县疾控中心应及时开展疫情的现场调查与处理工作,对所有病例进行个案调查,填写个案调查表。爆发疫情处理结束后,要及时收集、整理、统计、分析调查资料,写出详细的报告。

(三)病原监测

除做好散发与爆发病例的病原监测外,还应对爆发疫情的疫源地进行环境(水源、可疑食物、苍蝇等)监测,以明确传染源(传染来源)、传播途径等。将分离鉴定结果总结报告自治区疾控中心,把分离到的爆发中的代表菌株和罕见型别的散发菌株送自治区疾控中心。

二、哨点监测

(一)监测哨点医院:根据近五年我县各医疗单位报告细菌性痢疾病例及感染性腹泻病情况,选择下列医疗单位开展哨点监测工作:

(二)工作内容及要求

监督哨点医院除常规监测工作外,主要完成以下内容:

1、腹泻病例监测做好腹泻病例登记,采集所有痢疾疑似病例和部分腹泻病例粪便标本做病原检测,填写《腹泻病例登记表》(已印制成册)。各监测哨点医院按监测任务(见附件1)每月进行样本采集(其中儿童病例至少占50%以上),可根据本院病人就诊情况可适当调整每月采样数量,注意保证样品采集的时间均衡性。采集时按规范的操作程序(见附件2),在抗生素使用前采集粪便标本。在冷藏条件下,将所采集的粪便标本连同《腹泻病例粪便标本送检表》(附件3)当天下午3:00-4:30送交县疾控中心实验室。

对于实验室确诊的病例,县疾控中心应对其进行个案调查,填写《细菌性痢疾爆发疫情个案调查表》。

2、重点人群监测县疾控中心在菌痢的高发季节(5-9月),每月采集饮食从业人员、自来水管理人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粪便标本50份,共300份,标本采集时要填写《重点人群粪便样本采样登记表》。

3、环境监测县疾控中心在菌痢的高发季节(5-9月),采集公共厕所、粪坑等粪便标本100份,采集集贸市场、公共厕所等处苍蝇标本50份,填写《环境监测采样登记表》。

4、实验室监测

县疾控中心负责对各种标本进行病原菌分离培养及初步鉴定,进行血清学诊断和生化初筛试验,每月总结采样分离结果,每月10日前以电子表格形式上报自治区疾控中心。

5、菌痢临床诊断病例准确性分析

每年7月,在县人民医院、苏桥镇中心卫生院,连续10天对腹泻病门诊就诊的未使用抗生素治疗的腹泻病人(其中儿童病例不少于50%),由接诊医生详细登记临床表现与诊断结果,采集腹泻病人粪便标本送县疾控中心进行病原分离,并填写《腹泻病例登记表》。

三、菌株复核、耐药性分析及分子生物学检测

县疾控中心检验科负责上送菌株到自治区疾控中心进行菌株复核、耐药性分析及分子生物学检测。

四、督导与总结

县卫生局将通过会议、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督导工作,按月通报各监测点工作完成情况,对完成任务好的监测哨点医院进行表扬,对任务完成差的监测哨点医院进行通报批评。县卫生局将细菌性痢疾监测工作列入医疗单位年末绩效考核指标。

第四篇:党组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召开“摆问题、谈思想、触灵魂、转作风”专题分析会,通过“量尺查、公开摆”的方式,聚焦“四风”、“六病”、“五化”等问题,查找存在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五个缺乏”和“六个不强”等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明确整改提高的努力方向,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坚实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各单位要通过“量尺查、公开摆”的方式,查找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六病”、“五化”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

“量尺查”就是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特别是要把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焦裕禄精神以及吴天来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尺子,一把尺子量到底。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要聚焦“四风”,自身开展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

局机关要重点聚焦责任意识缺乏,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变通”;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中梗阻”;便民利民服务载体不多等问题。

县直各医疗卫生机构要重点聚焦解决与群众感情不深,身在基层、不了解基层;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弄虚作假;心浮气躁,不尽心不安心工作;缺乏担当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畏难情绪;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等问题。要重点聚焦不深入基层业务科室,不联系群众,不重视医疗患者群众诉求;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滥用职权、借权营生;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服务不主动,办事效率低;工作落实不力,执行“中梗阻”等问题。

“公开摆”就是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梳理归纳出来的问题以及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集体议、互相帮等方式查找出来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六病”、“五化”等问题,向本部门本单位干部群众公开摆出来,向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公开摆出来,向“两代表一委员”公开摆出来,在县内媒体公开摆出来,通过活动开展,把问题找具体、查深刻、摆明白,真正触及灵魂、转变作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接受各方监督,并再次征求意见建议。

三、全面深入开展谈心活动

各单位要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找准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书记谈书记”活动。坚持“一把手”带头,“一把手”要主动约谈、自己先谈,紧紧围绕“四风”、“六病”、“五化”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沟通,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避免以研究工作代替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县督导组派员参与局机关班子和成员的谈话。卫生局督导组要与二层机构领导班子和成员谈话。

二是切实做到“六必谈”。班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联系分管的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必谈,县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各单位部门领导与所属人员之间必谈,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必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还要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三是形成通报材料;卫生局督导组各组组长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0天左右,形成对县直各医疗卫生机构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的通报材料、对领导干部的谈话提醒材料,报送电子版和纸质版至县卫生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办公室审定,根据反馈意见,形成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的正式材料。统一由卫生局教育实践办上报县实践办。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局机关及其各医疗卫生机构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含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向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公示。

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工作人员,严禁抄袭照搬,要把自己摆进去,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不以文字多少定优劣。内容主要包括:

(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改进作风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

(2)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要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

(3)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县委的有关规定要求,要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

五、以整风精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的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县实践办的要求县、乡逐级召开,间隔时间一般在半个月左右,县级各部门与乡镇召开的时间同步进行。县级民主生活会时间大致在6月10日到20日左右。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开会。

一是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各单位党支部书记要亲自主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在拟召开民主生活会前10天报卫生局督导组和分管县派督导组审定。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缺席。

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局党组织及局纪检和督导组要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能开会。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要及时提醒纠正;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三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程序。

(1)通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征求到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问题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情况;

(2)领导班子成员主要负责人宣读班子剖析材料,并组织班子成员进行评议,充分发表意见;

(3)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员主要负责同志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逐一对照检查进行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研究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

(5)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具体指导和评价;

四是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县派督导组将要督促局党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通报情况的主要内容包括: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参加人员、主题、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方案及措施等。

六、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基层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加强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流动党员一般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对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

七、切实把领导和督导责任落到实处

局班子领导干部要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指导推动联系点开展活动为标杆,蹲点指导、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示范带动。要按照分工负责要求,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二层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和工作分管领域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认真负责审阅相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全程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

局党组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作出安排,组织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并指导各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单位党支部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在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同时,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要加强分析研判,对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既挂帅又出征,对这一环节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不当“甩手掌柜”,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上。

各支部要对前段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没有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的,及时纠正、“补课”。要防止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每一环节都推进到位、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更加扎实。

卫生局各督导组要始终突出抓好“一把手”这个重点,抓住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点工作,从实督导、从严把关。对思想认识上不去、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聚焦、走神散光的不放过,对自我剖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到位、大而化之的不放过,对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领导责任不落实、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不放过。

各党组织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上下联动、边查边改,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特别要抓住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早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第五篇:卫生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3个“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市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市安委办〔2014〕21号)和《关于印发县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县卫生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紧扣“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增强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提高安全素质,推动各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我县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时间和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

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此次“安全生产月”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四、活动内容及工作任务

(1)组织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动员活动。各县直(乡镇)医疗卫生单位要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前夕,对本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月”总动员,号召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积极参加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2)开展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6月份,各单位根据县安委的安排,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开展专题宣讲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将精神贯彻到每一个科室。给科室发放《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和《生命的红线》主题宣教片。同时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单位院子内或临近街道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和标语。

(3)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6月3日至6月9日,是全国统一的事故警示教育周。各县直(乡镇)医疗卫生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也可选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氧安全、用电用气安全等内容的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用事故教训推动本单位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体员工受警示”。

(4)组织开展行业特色活动。根据卫生行业的特点,各医疗卫生单位自行组织开展评选“平安科室”活动。

(5)组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单位在宣传月期间自行开展对防火、特种设备、医用氧、特殊化学药品、用电、建筑交通等安全生产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建立机构,制定方案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提高认识,成立“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月”动员工作,让广大职工群众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把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真正办成全社会的、群众性的安全生产教育运动,力求取得最佳的社会效果。

(二)深入指导,加强督查

卫生局派出督导组深入各医疗卫生单位检查督促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开展,对工作不力或工作不到位的将给予通报批评。

(三)强化措施保证,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明确负责机构,落实各项活动负责人及联络员;要落实宣传经费,保证各项活动所必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到位;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项活动开展,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开展。

(四)认真总结,按时报送信息

请各医疗卫生单位注意收集活动信息、资料和拍摄活动照片,及时上报卫生局,以便汇总向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汇报。“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含联络员)和工作总结,分别于5月27日和7月4日前报送卫生局。活动总结要简明扼要,既要包括典型亮点、经验要点,又要有具体数字、活动照片等。

第六篇:医师定期考核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卫生部《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做好2014年全区医师定期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县2012-2013年医师定期考核业务水平测试工作拟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县卫生局成立医师定期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医师定期考核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对考核机构考核情况进行抽查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复核。

二、考核对象

2012-2013年度的医师定期考核业务水平测试对象为依法取得医师资格,经注册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工作,并在医师定期考核信息管理系统中申请为一般程序考核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医师类别为临床、中医(包括中医、民族医、中西医结合)、口腔和公共卫生。已在医师定期考核管理系统中申请为一般程序考核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业务水平测试的认定为考核不合格。

三、考核时间

笔试时间:2014年6月7日下午15:00-16:30(14:40进场,15:00准时考试)。

四、考核工作

(一)参考人数统计

参加本次业务水平测试总人数155人,其中临床98人,中医42人,口腔10人,公共卫生5人。

(二)考场准备

分设三个考场,第一考场:县妇幼保健院六楼会议室,第二、三考场:县卫生局五楼会议室。

(三)准考证打印

准考证号码是由北京方面统一编制,各医疗机构的准考证号(电子版)已发给各考核机构,由各考核机构根据准考证(电子版)信息仔细核对,准考证信息与本人信息无误,由各考核机构注明打印准考证(可编辑),准考证上需注明考点名称、地址、乘车线路,并及时通知考生领取,符合免考条件的人员不打印准考证。如发现信息有误或者有遗漏的人员,请及时反馈到县卫生局医政股。

(四)考卷的准备及发放

考生考试卷由北京统一印刷并按考生人数分发,县卫生局收到考卷后,根据考场既定的考生人数,分发考试卷。

(五)监考及回收答卷

监考员主要由参加全区医师执业注册与定期考核管理培训班的人员担任,人员不够的由卫生行政部门指派,并将监考人员的名单报市卫生局医政科;市定期考核领导小组将对部分考点进行督察。考试结束后由各考点监考人员将答题卡全部收回,并装袋,加封条,签字后送市卫生局医政科,医政科收齐答题卡后然后转运北京,由北京专家负责阅卷工作。

(六)考场纪律

各考场监考员及参考人员要严肃考场纪律,严禁抄袭等考试作弊行为,确保此次考核能反映参考人员的真实水平。

(七)参考人员注意事项

参考人员提前30分钟入考场准备考试,带身份证及准考证对号入座,自带2B铅笔答题。

五、考核结果

医师定期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工作成绩、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中任何一项不能通过评定或测评的,或有《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所列情形之一的,即为不合格。业务水平测试成绩由自治区定考办划定合格线。

考核结果网上公示后考核合格证明标识区定考办将及时发送至县卫生局,由医师所在医疗机构及时到我局领取,并将标识码贴在《医师执业证书》指定位置。如考核不合格,各人员须强制今年12月将在南宁进行补考,具体另行通知。如再次考核仍不合格,则注销其执业注册,收回其《医师执业证书》。

第七篇:卫生局三好一满意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大力弘扬高尚医德,加强行业作风建设,进一步解决医疗卫生服务和行业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推进医改顺利进行,促进社会和谐。

二、活动范围

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新农合管理中心可以参照本方案。

三、工作任务

(一)改善就医环境,用心服务百姓

给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候诊室、诊室、病房、办公室、后勤、食堂、值班室、厕所等医院整体环境整齐、洁净、安静、舒适、高雅,院区绿化优良美观。病房和诊室私密性良好。引导标识统一、规范、清楚、醒目、易懂,无乱张贴现象。全面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完善护工管理,改善病房护理环境。

(二)优化医疗流程,方便病人就诊

优化流程,简化环节,科室布局合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减少患者排队等候和重复排队现象。设置自助挂号系统,收费、候诊、发药、检查等窗口等候排队叫号系统完善,挂号、收费、发药、检查等窗口患者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提供预约出院结算服务和分时段办理出院手续的措施,采用信息化手段办理出入院手续,患者出院结算等候时间不超过10分钟。做好病人的双向转诊,做到上下转院或出院病人时,将主要病历或出院小结信息同时发送到接受病人住院的医疗机构。今年统筹建立县域内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在县级三家医院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以后逐渐扩大至各乡镇卫生院。

(三)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核心制度,重点抓好运行病历的实时监控;合理规范使用抗菌药物及抗菌药物用量动态监测及超常预警和干预,严格执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规范各级医师使用权限,加强手术期预防性用药和特殊使用管理;开通急危重症入院、手术、抢救绿色通道畅通;加强医院新生儿病房、血液透析室、重症监护室、感染性疾病科、手术室、消毒供应室、临床实验室和输血科等重点部门的医院感染控制。对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占药品消耗比例、医疗事故发生率(包括赔款数)和院感发生率进行排名和公示。甲级病历率95%以上;处方合格率大于95%;基础护理合格率大于90%。

(四)改善服务态度,和谐医患关系

充分尊重患者知情同意权和选择权,服务态度良好,语言文明礼貌,杜绝生、冷、硬、顶、推现象。指定部门统一承担医院投诉管理工作,公布投诉电话、信箱,指定专(兼)职人员负责接待投诉,完善患者投诉处理制度。利用多种形式公示医疗服务相关信息,如医疗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医疗费用、投诉及处理等,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不发生因医院推诿、工作不配合、处置不规范导致医患纠纷到上级和政府部门进行群体性上访。

(五)挖掘内部潜力,提高工作效率

提高医院挂号、收费、取药、检查等窗口工作效率,简化院内门急诊跨科会诊手续,急会诊在10分钟内到达。提供24小时急诊检验、检查服务。提供检查检验报告自助查询服务系统和网上查询系统,大型设备检查项目48小时出具报告,门诊一般检验检查项目(包括心电、超声、影像)30分钟出具报告,发现危急值立即报告相关医护人员。

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制定出院者平均住院日和平均每床出院人次标准。

(六)控制医药费用,减轻患者负担

一是控制月次均住院费用。二是控制住院人数增长率。三是控制转诊率。四是控制日平均费用和平均住院日。五是医疗机构必须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七)改革支付方式,抑制过度医疗。

重点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目前,县妇幼保健院和百寿镇中心卫生院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今后逐步铺开,条件一旦基本成熟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展。推行和健全总额预付、按病种、按人头、按床日、按服务单元等为主的复合付费方式,推动支付方式从后付制向预付制转变,逐步覆盖县级公立医院所有病例,同时严格临床路径管理。改革医疗服务以项目为主的定价方式,积极开展按病种收费试点。科学测算付费标准,建立健全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之间谈判协商和风险分担机制,逐步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公立医院通过谈判方式确定服务范围、支付方式、支付标准和服务质量要求。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6月4日-6月10日):动员宣传阶段。县乡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迅速行动,结合我县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动员大会,落实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要求,大力宣传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的,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6月11日-6月30日):查找问题整改阶段。县乡各医疗机构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第三阶段(7月1日-12月31日):总结评估阶段。各单位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和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我局组织全面评估,并与年度目标考核结合,评估结果与医院奖惩挂钩。

五、有关要求

县乡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把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开展,要坚持领导带头,“一把手”负总责。要指定专门组织机构,制订详细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活动目标,把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与单位负责人绩效考核、综合目标考核等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舆论宣传

要利用多种媒体宣传工具,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导向作用,大力宣传“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内容、目的和意义,及时宣传各单位好的做法、经验和先进典型,树立卫生行业良好形象,推动“三好一满意”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三)加大督查指导

卫生局成立督查小组。

督查组采取行政检查与专家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对各地各单位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进行督查和指导,对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和批评。

第八篇:基层组织强化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主要通过强化组织建设、队伍示范、沟通互动、机制保障,重点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特别是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力、凝聚力、示范作用、桥梁作用弱化问题,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基层组织强化大行动扎实有序开展,取得实效,成立基层组织强化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三、主要措施

1、加强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按照永群组发【2014】16号文件“硬件达标、软件创优”工作要求和“三美四栏六有”(“三美”:布局协美、环境幽美、庭院净美;“四栏”: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科技宣传栏、党建宣传栏;“六有”:办公用房、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远程教育站点、文体活动场所、一站式便民服务场所)标准,抓好各支部党建工作。将各党支部的各种党建管理制度打印成册,全面推进各党支部活动场所标准化、党务管理规范化、服务功能配套化、党建信息数字化建设,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2、保障党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各党支部必须严格执行“”制度,即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个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个月召开一至两次党小组会;每个季度组织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党员主要行政领导、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在单位或联系村上党课(最少2次),切实将党的理论知识、工作部署、医改惠民政策等传达到最基层和党员个人。对于拒不执行、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党支部,由卫生局党组对单位党员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按相关程序给予党内处分或组织处理。要求:(1)“”要有会议资料、会议记录,设专用档案盒。(2)卫生局党总支采取不定期抽查、专项督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特别是各单位的党政“一把手”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实际行动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时间要求:各支部于7月30日前全面完成“三美四栏六有”工作。

第九篇:三公消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始终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活动全过程,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抓手,坚决刹住铺张浪费、奢侈之风,加强“三公”消费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三公”消费在审批、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控制“三公”消费支出,进一步提高行政经费支出透明度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组织领导

成立开展“三公”消费整治大行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为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四风”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的任务要求,深入推进我系统“四风”突出问题的查找和解决,真正打好整治“攻坚战”,现将“三公”消费突出的3类8个问题结合实际进行梳理归类、明确任务、细化分工。

(一)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及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

1、严格规范“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根据县纪委监察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监督检查的意见》(永纪字〔2014〕9号)精神,开展财政、审计监督,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确保实现“三公经费”支出全县总体下降5%以上(同比)。完善经费审核机制,制定《县卫生系统关于“三公经费”超支处罚制度》;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严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规的单位和责任人;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严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

2、整治公款送礼行为。推进各医疗卫生单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单位,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严肃查处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财物。通过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明察暗访,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坚决杜绝公款送礼、收受礼金等行为。

3、整治公款吃喝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各医疗卫生单位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监督,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坚决纠正违规的职务消费,坚决查处在私人会所等场所公款吃喝行为;继续开展明查暗访,公开通报一批违纪违规的典型案例。确保2014年公务接待费支出全系统总体下降5%以上(同比)。

4、深入整治超标配备使用公车。认真落实《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通知》(永办发〔2012〕50号)、《关于重申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通知》(永办发〔2013〕53号)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坚决查处超编及超标配车、违规换车和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以及公车私用、滥用军车警车牌照等行为,严禁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使用公务用车;进一步完善医疗我是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以及中央、自治区、市有关规定,严格遵照执行,定期或不定期地在节假日期间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者,视情节按有关规定处理。

5、坚决纠正招商入住豪华酒店、举办奢侈宴请、赠送高档礼品等问题。进一步规范管理招商引资活动,坚决纠正用公款参与高消费行为,严禁举办奢侈宴请、赠送礼品、游山玩水和开展高消费健身、娱乐活动。

(二)深入整治收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

在全县卫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回头看”活动,严肃查处隐瞒不报、收多退少、边退边收,以及清退活动结束后个人再持有、收受或使用清退范围内会员卡等违规行为。围绕整治收受商业预付卡,开展购卡实名登记、非现金购卡、限额发行等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收卡受贿、挪用预算资金、利用购卡进行公款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深入整治滥建楼堂馆所、多占用房及住房问题。

1、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多占办公用房。认真抓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办发〔2013〕17号)的落实,依据《关于全县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永办发[2013]49号)精神,5年内局机关停止新建、扩建、迁建和购置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已经开工的但建设资金没有明确来源或大大超出概算的,一律进行整改,突出抓好对存在问题楼堂馆所相关项目的整改;抓紧制定对违规占有使用办公用房的处理办法,全面清理局机关和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豪华装修办公用房、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及办公用品等问题,严禁领导干部长期租用宾馆、酒店房间作为办公用房,配备使用的办公用房在退休或者调离时应当及时腾退并交原单位处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

整治时限:2014年9月前

三、监督检查方式

(一)自查自纠。各医疗卫生单位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自查自纠,对以上进行八项工作统计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日常督查。局党组对以上8个问题的整治情况实行动态监控。

(三)重点抽查。由局党组每个季度组织一次“三公”消费重点抽查,采取座谈交流、查看资料、明查暗访等方式,了解相关规定执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对违规违纪问题,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四、工作要求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加强和规范“三公”消费纳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推进“三公”消费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局财务股要加强对“三公”消费的监督检查,依法处理发现的违规问题,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监督检查结果,并将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自身监督检查,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及时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凡在本次大行动中出台、完善的制度,务必在2014年5月初前完成。

(二)加强信息沟通。实行工作信息月报制度,领导小组每月要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党组主要领导。对领导的重要批示或重要工作情况,及时印发各有关单位。

(三)强化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制定和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的配套制度,细化有关定额和标准,努力构建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次分明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有效控制“三公”经费增长的长效机制,严肃制度的执行效力。

(四)强化纪律保障,确保取得实效。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把“三公”消费监督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年度绩效考评的范围,纳入经常性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三公”消费检查落到实处。局纪检组要坚持铁面执纪、违纪必究,对违反“三公”消费的违纪行为,及时查处、及时通报、及时曝光,深入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扎实推进节约型单位建设。

第十篇:卫生局作风效能建设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大行动,切实解决局机关、领导班子、各医疗卫生单位的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以及文风会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成果,努力实现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这次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大行动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三、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转变机关作风

1.重点整治党员干部队伍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坚决反对“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整治“六病”、“五化”、“五缺乏”等方面的不良表现。

“四风”方面,重点整治: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等形式主义;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等官僚主义;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等享乐主义;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

“六病”方面,重点整治:不敢负责、执行力弱的“软骨病”;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冷漠病”;弄虚作假、浮夸冒报的“浮躁病”;铺张浪费、贪图玩乐的“享乐病”;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梗阻病”;得过且过、平庸无为的“懒散病”。

“五化”方面,重点整治:群众观点不牢、群众感情淡薄,无视群众呼声、不管群众疾苦,刁难群众、侵害群众利益等宗旨意识淡化问题;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无所用心,因循守旧、平庸无为,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纪律松懈、自由散漫等进取精神退化问题;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热衷表面文章、花拳绣腿,工作漂浮、落实不力,虚报浮夸、欺上瞒下等工作推进虚化问题;岗位业务不精,本领不强,服务群众和群众工作水平不高,解决问题办法不多等履职能力弱化问题;艰苦奋斗精神缺失、向往享乐奢华,讲究排场、铺张浪费,情趣低俗、玩心过重,弄权贪腐、谋取私利等生活追求奢化问题。

“五缺乏”方面,重点整治:群众观点不牢、群众感情淡薄,高高在上、衙门作风,整天坐在办公室,不接地气,官气十足,不愿倾听群众呼声,不了解群众疾苦;工作方法简单,习惯于发号施令,爱干“监督员”,乐做“管理员”,不当“服务员”,肠梗阻现象严重,办事效率低下等缺乏服务精神问题;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搞花架子行为,会上头头是道,会后缺少实招,抓而不力、劳而无果、忙而无功等缺乏实干精神问题;怕担风险,患得患失,当好好先生,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遇到矛盾不敢抓,碰到问题不敢管,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遇事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怕接触矛盾,碰到问题绕着走等缺乏担当精神问题;满足于照抄照搬,习惯用旧思维、老办法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多、措施不活,墨守成规有余,开拓创新不足,只求看摊守业保险,不担改革创新风险,缺乏大手笔、大气魄、大举措,闯不出新路子,打不开新局面等缺乏创新精神问题;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因循守旧、平庸无为,精神颓废、不思进取,纪律松懈、自由散漫,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小富即安,不愿与强的比、向高的攀等缺乏进取精神问题。

整治时限:2014年9月底前

2.重点检查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局党组重大决策中存在的作风突出问题。

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要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加快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开展清洁城乡、开展基层组织强化等重点工作为抓手,以解决影响工作推进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改进各医疗卫生单位作风效能为重点,存在什么问题,就立马整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抓什么问题,通过自我剖析,抓好典型,促进整改,推进中心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确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整治时限:2014年9月底前

(二)改进文风会风

1.重点整治文风。

按照规范发文的要求,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是否严格控制发文总量;是否严格把握发文依据;是否严格控制联合发文;是否严格控制重复发文;是否严格控制发文规格;是否严格精简各种简报;是否严格控制文件简报篇幅;是否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和时效。按照《中共县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抓好落实,促进文风好转。

2.重点整治会风。

按照精简会风的要求,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是否规范会议活动审批,控制会议活动数量;是否规范会议活动安排,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是否规范会议活动形式,控制会议活动经费。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切实改进会风的通知》(永办发〔2014〕3号)文件精神,抓好整改,不断提升会风质量。

整治时限:2014年9月底前

四、措施要求

(一)健全工作机制

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实行“局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领导小组负责,部门单位主抓,干部群众参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分管工作中全面落实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在抓好自身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的同时,负责抓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此项工作。要注重与本单位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共同提高,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认真抓好自查自纠

1.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联系实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的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四风”、“六病”、“五化”、“五缺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面向群众进行公示。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抓好落实,强化督促检查,以整改提高的实际成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2.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狠抓工作落实,执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周报、全系统重大项目月报,以实际行动体现工作业绩。

(三)切实抓好督促检查

局党组采取定期检查(每月一次)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常规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座谈与走访群众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抓好对各医疗卫生单位作风效能建设的面上督查。原则上要求对每个单位都要开展一次以上的督查,并要求每个督查组对发现问题的单位进行再回访督查。督查工作从2014年4月开始。

(四)受理投诉举报

设立公布投诉电话、投诉信箱,及时受理各类投诉,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严肃查处推诿扯皮、不敢担当、执行力弱、效率低下、作风粗暴、态度冷硬、不勤不廉等行为。

(五)完善制度

1.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作风效能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2.局党组建立会议落实情况月通报制度,由局党组组织实施,负责通报会议纪律、会议精神落实等情况,并将结果纳入各医疗卫生单位年终绩效考评。

五、严格执纪问责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壮族自治区领导干部违反改进作风有关规定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市干部作风建设“十个不准十个一律”规定》、《县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执行力“五必究”规定》,对在机关作风效能、文风会风等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责任人所在单位或相关职能部门,视情节轻重依责给予相应处理。督查考评结果与年终绩效考核紧密挂钩,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一)提醒。针对干部职工队伍中发现的一般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切实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二)约谈。对不主动履行岗位职责、不主动落实中心工作,不严格财经纪律,不作为、慢作为,搞变通,情节轻微的,进行约谈,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

(三)问责。属于作风效能范围,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情节较重的,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公开道歉、诫勉谈话、调离岗位;情节严重的,给予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或免职,解聘或辞退。

(四)惩处。属于违纪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和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严重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