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工作方案5篇

时间:2022-08-07 04:12:06

水利局工作方案5篇

第一篇: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对水系河道采砂管理问题的批示精神及自治区水利厅《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经研究,我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加强我市河道采砂的日常监管,切实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保障河道采砂管理制度的全面贯彻实施,规范有序开采砂石资源,保持河势稳定,确保河道行洪、航道通航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目标任务

建立地方行政领导负责制。坚持河道砂石资源监管由地方政府主导,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有效监管机制,形成“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建立和完善河道采砂管理的长效机制,使全市的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三、工作任务及要求

(一)完成采砂管理规划,严格履行审查审批程序

按照水利厅《关于抓紧完成河道采砂规划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已按要求及时布置各相关县做好河道采砂管理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可采区、保留区和禁采区,市级严把审批关,各县编制完成的河道采砂规划编制报告报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由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实施。目前,各县河道采砂管理规划完成情况:不做河道采砂管理规划,其余9个县均要求做河道采砂规划,目前除龙胜县外的8个县已完成了采砂规划报告并通过了市级审查,其中灌阳县已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二)建立采砂权出让制度

按照《壮族自治区河道采砂管理办法》中第七条“河道采砂许可应当通过招标、拍卖或者挂牌等公开竞争方式实施。”的要求,各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下,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依法规范、利于监管、提高效率”的原则,有序开展河道采砂权出让工作,建立采砂出让权制度。请各县借鉴先进县的经验和国土资源部门采矿权出让的做法,结合各地实际,尽快出台《河道采砂权出让管理办法》,并于10月20日前将出台的《河道采砂权出让管理办法》报送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和工管处。

(三)建立健全执法监管机制,加强采砂执法监管

各县要加强对河道采砂的监管,根据《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应当严格按照政府批准的采砂规划,认真组织开展本辖区的河道采砂许可工作和对河道的巡查监管,对采砂规划未经政府批准的,不得组织采砂权出让,更不得批准河道采砂许可(发证),违者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对河道的违法采砂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杜绝执法不作为行为。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协调、解决河道采砂管理中的重大问题。积极推行“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社会监督”的联合执法监管机制,成立由政府牵头,水利局、检察院或者公安局、国土局等部门组成的河道采砂联合管理领导机构。

四、河道采砂管理整治实施步骤及阶段任务

河道采砂管理整治工作从2014年7月25日开始,11月25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动员阶段(7月25日~8月5日)

市水利局印发市《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转发水利厅印发《关于开展河道采砂执法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部署各县组织在辖区内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各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完成专项治理行动各项准备工作。请各县水利(水电)局在8月5日前将《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报送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和工管处及县人民政府。

(二)专项治理阶段(8月6日~10月30日)

在市、县政府的协调组织领导下,学习借鉴市河道采砂联合执法监管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完善采砂执法监管体系。各县用3个月时间集中力量开展辖区河道采砂专项执法治理行动。重点对采砂管理机构及相关部门职责分工、采砂规划完成情况、采砂许可出让方式、清理沿江砂场、执法队伍建设及监管、收费及使用等进行自查,对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对非法采砂活动严重及问题突出河段,组织开展集中专项执法治理。各县水利局在10月30日前将专项执法整治工作总结报送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和工管处。

(三)检查督办阶段(11月1日~11月15日)

市水利局将结合各县工作开展情况,配合水利厅开展专项检查督查工作。

(四)总结阶段(11月15日~11月25日)

各级水利部门对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存在问题、对策及建议进行全面总结。各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以此次整治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各项执法监管制度,强化执法队伍业务素质的培养和执法能力的提升,大力推进执法装备建设,全面提升水行政执法水平。在11月20日前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总结报送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和工管处。11月25日前市水利局将全市工作总结报送水利厅和市人民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是一项保障河道行洪及通航安全的重要举措。各级地方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地方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周密部署,强化措施,依法监管,建立健全河道采砂管理长效制度和机制。

二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强化执法监督,集中人力、物力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确保依法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整改措施到位。

三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落实各项制度,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有关法规的宣传、贯彻和监督指导,为依法采砂和监管提供良好的氛围。

第二篇:水资源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水资源的管理,严格落实《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维护好市区的正常水事秩序,经研究决定,2014年5月至6月开展市水资源执法检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成立检查领导小组和检查组

1、检查领导小组成员

二、检查内容

按照《取水单位(个人)检查情况报告表》的内容进行检查并填写。

三、任务分工

第一组负责检查:13个单位;

第二组负责检查:12个单位。

四、时间安排

(一)检查阶段(2014年5月18日—6月10日)

按照任务分工和“一户一案一卷”的原则逐户、逐点(取水点)进行检查,建立规范的取水户档案资料,以取水点为单位填写好《取水单位(个人)检查情况报告表》(详见附件),需情况说明的写好书面材料。对检查发现有违法行为的,要做好调查笔录、勘验笔录、证据收集等工作。

(二)总结整改(2014年6月11日—6月30日)

1、各检查组于2014年6月11日前将填写好的《取水单位检查情况报告表》和检查情况书面材料交水政科,由水政科统一进行编号归档。

2、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各组要把检查中调查笔录、勘验笔录和所收集的其他证据交支队,由支队统一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或《整改通知书》。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检查,不走过场。具体做到:一要深入现场查看取水点的取水设施和计量设施的安装和运转情况、取水用途情况和入河排水口的设置情况;二要查看取水许可证、取水工程或者设施建设、水资源论证的办理审批情况和取水记录、水资源费缴纳的记录情况;三要认真对照《取水单位检查情况报告表》内容仔细询问取用水情况,做好检查记录,对有违法行为的还要做好现场勘验记录和调查笔录并收集相关证据。

(二)及时制止,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及时责令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整改的依法立案查处,做到不改正,不放过。

(三)正确指导,公平、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对水资源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办事程序不清楚的,要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二是对取水计量设施安装、节水器具提供信息资源;三是做到公正执法,不偏袒、不迁就、不歧视任何被检查单位和人员。

第三篇:水利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自治区人民政府第四季度防范特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市岑溪市三堡镇炮竹厂“11.1”重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教训,全面完成自治区政府提出“五个100%、两个不低于30%”的目标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开展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活动,深入查找和解决水利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较大和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内容

(一)看认识是否到位。一是是否组织学习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是否存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水利单位自查自纠不认真、部门监管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的问题;三是各级水利部门主要领导是否知道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是否知道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所管辖的水利建设项目和生产经营单位检查要达到100%,各市水利(水电)局对辖区各县(区)抽查数量不少水利建设项目和生产经营单位总数的30%。四是是否存在对大检查松懈厌战情绪。

(二)看大检查是否达到“全覆盖”。一是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所管辖的水利建设项目和生产经营单位检查要达到100%是否真正落实到位。二是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是否掌握辖区内水利建设项目和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及分布情况;三是是否按县(区)统计水利建设项目和生产经营单位数量,编制辖区企事业单位名册,并经主要领导签字后,上报本级政府(大检查办公室)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以及各级水行政部门是否报送上一级水行政部门备案。四是是否按照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报表、材料;五是对辖区大检查是否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面查、查全面;彻底查、查彻底。

(三)看隐患整治是否做到“零容忍”。一是对大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是否已完成整改;二是对各级督查组发现的,以及各级政府领导挂牌督办的隐患和问题,是否全部完成整改,并进行复查核实;三是大检查期间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没有完成整改的,是否都逐一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限期完成整改。

(四)看是否建立检查台账。一是各水利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带队开展大检查,是否建立检查台账并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二是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是否按照要求组织检(督)查,是否建立检查台账并经检(督)查组组长签字;三是检查台账是否及时报送本级政府(大检查办公室)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以及各级水行政部门是否将检查台账报送上一级水行政部门备案;四是检查档案管理是否齐全、规范。

(五)看是否做到“严执法”。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是否做到了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是否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是否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是否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特别是大检查以来取缔关闭的非法违法企业是否真正取缔关闭到位,有无死灰复燃的现象,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是否得到规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水利单位要加强对大检查“回头看”的组织领导,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对本辖区、本单位再次进行全覆盖的对照检查,查缺补漏。对检查工作不认真、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责任事故发生的,都要倒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大检查期间发生责任事故或者同一个单位连续发生同类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格按有关规定上限追究责任。

(二)严格行政执法,强化隐患整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水利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令第16号)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大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及时整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逐一列出清单,严格按照“检查、登记、整改、验收、销号”程序,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提高隐患整改率。对整改无望、安全条件达不到要求的企业要坚决予以关闭。要加强与安监、电监、交通、工商、审计、监察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联合检查执法机制,对非法违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该退出的坚决退出,该关闭的坚决依法予以关闭。对已经取缔关闭的非法违法企业要进行重点抽查,严防死灰复燃。

(三)健全检查台账,规范档案管理。各水利单位自行检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检(督)查,都要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制表列出清单,逐一建立检查台账,检查台账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检(督)查组组长签字确认后,按照要求及时报送本级政府(大检查办公室)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各级水行政部门将检查台账报送上一级水行政部门备案。切实加强检查档案管理。

(四)强化明查暗访,务求取得实效。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采取督查、抽查等方式加强检查的同时,要把暗访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手段,组织专门暗访力量,坚持暗访的经常化、制度化。坚持每月不少于1次,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切实加大对各水利单位的督查暗查力度,以更加严格的检查、更加严厉的执法、更加严肃的问责,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市水利局将对各水利单位开展水利安全大检查“回头看”活动情况进行抽查。

(五)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水利单位要统筹大检查“回头看”与“打非治违”、预防施工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等的关系,协调联动推进。要认真总结大检查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抓紧制定和完善领导责任考核、安全生产考核点评、安全检查督查特别是暗访暗查、事故查处严厉追责限时公开、隐患排查整改追责等长效机制。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按要求做好“回头看”统计报表、信息报送工作,认真总结“回头看”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报送,按要求填写《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后逐级上报。各县(区)局、局属各单位请于2013年12月30日前将大检查“回头看”工作总结及《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总表》报送市水利局安全生产办公室。

第四篇:水利局绩效考评工作方案

一、考核对象和内容

(一)考核对象

全市17个县(区)

(二)指标内容

1.水利建设指标。即各县区按市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完成2013年度水利水电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2.为民办实事指标。具体包括以下4项内容:

(1)农村安全饮水解困工程。完成市下达的农村饮水安全解困任务。

(2)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建设项目。是指2013年第三、四批3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年度目标50%的投资建设任务。

(3)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市下达的年度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任务。考核内容为建设堤防护岸长度。

(4)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市下达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考核内容为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工和完工数量。

二、考核工作责任分工

(一)市水利局绩效办:在局党组的领导和市绩效办指导下,负责督促检查局责任科室实施县(区)绩效考评工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向市绩效办反映和报告绩效考评重大事项。

(二)具体承担及参与配合科室职责

1.市局规计科:负责水利水电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指标的数据采集、日常过程监管和年终考核。

2.市水利工程管理处:负责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任务指标的数据采集、日常过程监管和年终考核。

3.市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站:负责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指标的数据采集、日常过程监管和年终考核。

4.市农田水利管理站:负责“农村安全饮水解困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任务”两个指标的数据采集、日常过程监管和年终考核。

三、指标考核评分标准四、指标考核和数据采集渠道和方式

(一)水利建设指标采取部门采集方式考评,即根据全市水利水电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及平时掌握情况,并结合实地核验情况进行考核评分。

(二)农村安全饮水解困工程指标采用部门采集方式进行考评,即通过汇总统计各县区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度报表结合日常检查和年终核验方式,确定指标得分。

(三)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建设项目指标采用部门采集方式进行考评。即通过项目建设情况月报表采集数据,结合日常的督查检查和年终核验工作,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分。

(四)中小河流治理指标采用部门采集方式进行考评。即通过项目建设情况月报表采集数据,结合日常的督查检查和年终核验工作,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分。

(五)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指标采用部门采集方式进行考评,结合日常的督查检查和年终核验工作,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分。项目开工数据以办理的施工许可证为准,项目完成数据以验收鉴定书为准。市质安站随机抽查,进行核实。

五、指标考核工作程序

从2013年12月份开始,市局各责任科室(站)按如下程序实施指标考核工作:

(一)数据收集。2014年1月10前,各责任科室(站)按分工要求,收集完成相关指标资料。指标数据截止时间为2013年12月31日。

(二)考核评分。

1.水利建设指标由市水利局规划计划科根据各县区水利水电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并结合日常开展的检查工作,形成水利水电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初步评分结果。

2.“农村安全饮水解困工程指标”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建设项目指标”由市农水站根据核验程序,开展数据采集及考评工作,并结合日常检查工作,形成指标初步评分结果。

3.中小河流治理指标由市水利工程管理处根据各县区建设情况月报表和日常督查检查,对项目建设进展进行审核,形成指标考核评分结果。

4.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指标由市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站通过项目建设情况月报表采集数据,结合日常的督查检查工作,对项目的开工和完成情况进行核实,形成指标初步评分结果。

(三)指标核验。2014年1月20日前,各责任科室(站)结合实际,重点对指标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准确性开展指标审核工作,对确需实地核验的指标,采取全面检查、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实地核验,经汇总整理后形成各项指标考核评分报告。

(四)审核报送。市水利局负责的各项指标须形成统一的指标考核评分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考核工作概况、指标完成情况、评(扣)分结果、评(扣)分理由及依据等,用文字与表格相结合的方式,说明被考评单位相关指标的年度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具体评分情况及评分依据。

评分报告报局办公会审定,由主要领导签字后,以正式文件形式统一于2014年1月31日前送市绩效办。

六、工作要求

各有关责任科室、单位和人员要高度重视绩效考评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严格按照考评标准和程序,实事求是地开展指标采集和考核评价工作,要加强对各县区的指导督促和沟通联系,及时反馈有关结果,细化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考评工作,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第五篇:水利局干部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有效引导、深化改革、科学管理为着力点,大力营造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良好氛围,营造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实干兴邦的良好氛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水利工作思路、促进水利工作的举措、领导水利工作的本领,切实提高推动水利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二、学习主要内容

全年的理论学习共分为“五个专题”:

(一)坚定道路自信,推动实践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一专题,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的理论观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二)坚定理论自信,推进理论创新,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实践

这一专题,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的理论观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围绕探索和回答三大基本问题形成的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3、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三)坚持制度自信,推进制度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制度保障

这一专题,要重点把握好和理解三个方面的内容:

1、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

2、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3、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一专题,要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1、深刻认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意义。

2、全面理解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即:“一条主线”、“两个坚持”、“五个建设”、“四自能力”和“一个目标”。

3、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重点任务。

(五)科学谋划,真抓实干,推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这一专题,主要是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抓好工作落实。

1、学习好《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

2、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将《中共市委员会关于加快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决定》落实到实处。

三、学习要求及方法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将提高干部理论能力作为一项战略任务,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参与。

一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要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切实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二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努力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党员干部群众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三要丰富学习形式。在搞好专题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现代科技手段,借助网络、多媒体技术组织教学,不断拓宽个性化学习空间,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成果。

四要完善学习制度。健全党员干部学习制度,设定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提倡工作之余潜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思想理论修养,不断完善知识结构。

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理论学习方案。组织好学习,做好学习记录,年底总结好一年来的学习情况,确保理论学习取得成效。